曾万千宠爱于一身 却因年老色衰结局惨淡

2021-02-09 19:24:48 作者: 曾万千宠爱于

  卫子夫是汉武帝刘彻的第二任皇后,天生丽质,楚楚动人,哭起来梨花带雨般惹人怜。她原本是刘彻的亲姐姐平阳公主家的歌女,有一次刘彻来平阳公主家做客,对其一见钟情,后受帝宠,为刘彻生下三女一儿,从公元前137到公元前128年,卫子夫一共给刘彻生了四个孩子,刘彻的长女和长子都为卫子夫所生,诞下刘据时,刘彻29岁。刘彻从20岁到29岁,卫子夫平均每两年就为武帝生一个孩子,我们就可以推测,汉武帝在这一时期是非常喜欢并且独宠卫子夫的,长子刘据出生后卫子夫被立为皇后,因此民间流传:“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卫子夫诞下四个孩子之后,美貌大不如前,虽贵为皇后,但刘彻对其喜欢之情逐渐冷谈并远离。随着李夫人等新人佳丽的出现和卫青霍去病的离世,卫子夫过得战战兢兢,但也恭谨克己。武帝晚年巫蛊之祸爆发,亲儿太子刘据遭人陷害,汉武帝误信太子谋反,诏收皇后玺绶,卫子夫自杀身亡。

  我想做个大胆的假设:如果卫子夫是在生下太子刘据后就去世了呢?那么卫子夫是不是就会像杜撰的《甄嬛传》中纯元皇后那样,一辈子牢牢的刻在刘彻心中,刘彻会不会像后来思念李夫人一样去思念怀念卫子夫?甚至史书中会不会写到“卫夫人,武帝甚爱之!”?

  从刘彻的另两位宠妃,李夫人和钩弋夫人来看,汉武帝喜欢的也仅仅是她们的美貌,而在这一点上,卫子夫还是钩弋夫人都没有李夫人聪明,换句话说,如果李夫人和卫子夫活得一样长,结局也一样。

  后人附会一句话: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甄宓的原型是曹丕的妾氏——文昭甄皇后。魏明帝曹叡生母。甄姬本是袁绍二儿子袁熙的老婆,曹丕攻破冀州城,闯入袁家之后见到了国色天香的甄氏,一见钟情,随即娶了甄姬,甚为宠爱。

  后来曹丕称帝,新宠郭女王年轻貌美,而此时甄姬色衰,与曹丕隔阂渐深,郭女王诬陷甄姬,曹丕震怒,赐死甄姬。传说,曹植的《洛神赋》中洛神的原型就是甄姬,可见甄姬美艳绝伦,因此各大影视剧都把曹植和甄宓编在一起,凑成一对,曹丕则被塑造成卑鄙小人。

  甄姬比曹植大10岁,除非曹植和甄姬像谢霆锋和王菲一样,否则擦不出爱的火花。甄姬失宠,一与年龄有关,二与曹丕的性格不合,对曹丕多有怨言,但年老色衰却是其失宠的主要原因,甄姬比曹丕本就大五岁,曹丕又钟爱于年轻貌美的女子,失宠是后宫女子最大的悲哀。

  自古帝王多无情,后宫的嫔妃们要想永久得宠实属不易,早早逝去才是硬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