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弋夫人:她的死保证了大汉百年安全

2021-02-09 17:10:24 作者: 钩弋夫人:她

  钩弋夫人又称赵婕妤, 是汉武帝所有女人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宠妃。武帝路过河间, 望气者说此地有奇女, 武帝立即派人找来奇女, “既至, 女两手皆拳, 上自披之, 手即时伸。由是得幸, 号曰拳夫人”。因为居于钩弋宫, 号曰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受宠不仅因为她年轻美丽和带有奇异色彩, 还因为她儿子的出生也很神奇。女人通常怀孕十月分娩, 钩弋夫人却怀孕十四个月才产下儿子刘弗陵。弗陵“壮大多知”, 武帝“常言`类我' , 又感其生与众异, 甚奇爱之” 。显然, 刘弗陵神奇的出生和天资聪颖是武帝无比疼爱他的。

  征和二年(前91年),汉武帝皇后卫子夫生的儿子刘据,在绣衣戒严官江充策划的 “巫蛊”事件中,外逃死在湖县(河南省 灵宝县西北)。刘据是先前册封的帝位继承人——太子,太子已死,谁来承当储君?武帝的王夫人生齐怀王刘闳,李夫人生昌邑哀 王刘髀皆早薨。武帝膝下尚有三男,燕刺王刘旦,广陵历王刘胥两人多过失,难以承当大任。钩弋子刘弗陵,体形壮大多知,生又 与众不同,.武帝非常喜爱,常对人说,钩弋 子“类我'汉武帝意欲立钩弋子弗陵为太子,但是,他忧虑钩弋赵婕妤年少,自己年迈,幼小的钩弋子当了皇帝,恐造成“女主 颛恣乱国家”的局面,犹豫许久,不能决定。

  后来终于拿定主意。武帝先是召画工画一幅周公负成王朝见诸侯的图画, 向左右群臣表明自己欲立少子为太子。过了几天, 武帝就借故逼杀钩弋夫人:帝谴责钩弋夫人。夫人脱簪珥叩头。帝曰:“引持去, 送掖庭狱!”夫人还顾, 帝曰:“趣行, 女不得活!”夫人死云阳宫。

  钩弋夫人被拉走时还频频回首, 期望取得武帝的原谅, 根本没想到武帝是存心要处死她。一句“趣行, 女不得活!”道出武帝的绝情和目的, 谴责钩弋夫人只是武帝置她于死地的一种方法和借口而已。事后, 武帝和别人谈及此事, 还振振有词地说:往古国家所以乱也, 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 淫乱自恣, 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

  武帝即位后, 就以窦婴为丞相, 田蚡为太尉, 赵绾为御史大夫, 王臧为郎中令, 大力支持他们隆推儒术, 设立明堂, 雄心勃勃地想干一番大事业。可是, 崇信黄老之学的祖母窦太后对武帝推崇儒学的做法很不满, 她不但罢免并驱逐赵绾、王臧等人, 还解除了丞相和太尉的职务, 后来又派人私下里搜集、访察赵绾等人干过的违法事, 致使赵绾、王臧自杀, 他们主持兴办的各项事务也都随之废止。

  武帝首次主持政事就遭到祖母的压制和打击, 让他深切体会到干政的太后对皇帝的制约和束缚。武帝的母亲王太后也干涉朝政, 最明显的是, 元光年间窦太后堂兄的儿子窦婴和王太后的弟弟田蚡争权, 此时窦太后已经去世, 王太后明显偏袒弟弟, 用生气、绝食的方式逼武帝表态, 武帝虽然心里不支持舅舅, 同情窦婴, 却不得不处死窦婴, 由于母亲干涉,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来处理事务, 自然也会在武帝的心中留下阴影。武帝即位初期, 因为曾先后受制于祖母窦太后和母亲王太后, 所以对于太后干政非常反感。此外, 汉初吕后专权, 酿成诸吕之乱, 差点毁掉刘氏江山的事实, 也在武帝心中留下浓重的阴影。武帝担心弗陵继位后, 因年幼而受母亲牵制由母亲专权, 这样太后就可以为所欲为, 甚至会发生“女主颛恣乱国家”的事情。因此, 武帝先处死钩弋夫人, 以绝后患, 然后再立她的儿子为太子。对于武帝“立子杀母”的举动, 有人持赞赏态度, 认为武帝是为天下、子孙考虑, 是英明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