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誉为“清朝霍去病” 23岁征战沙场,是第一个异姓封王的人

2020-09-15 08:15:21 作者: 他被誉为“清

导语:福康安是乾隆年间的名将,为南征北战,立下了不朽的战功。福康安戎马一生,最后劳累过度,病逝于军营之中。死后被追封为异姓王,可以说是尽恩宠。

福康安(1754年-1796年),富察氏,字瑶林,号敬斋,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乾隆年间名将、大臣。大学士傅恒第三子,孝贤纯皇后之侄。

福康安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先后平定甘肃回民田五起义、台湾林爽文起义、廓尔喀之役、苗疆起事,累封一等嘉勇忠锐公。

嘉庆元年(1796年)二月,赐福康安贝子,同年五月去世,追封嘉勇郡王,谥号文襄,配享太庙,入祀昭忠祠与贤良祠。

福康安是乾隆最宠爱的臣子,他的受宠程度甚至还超过了家喻户晓的大贪官和珅。福康安一生功绩显著,风流倜傥,有着非常出色的战争天赋。

提到福康安,大家可能会先想到那个《还珠格格》的福尔康,电视剧里的尔康英俊潇洒,和紫薇上演了一出感人的爱情故事,可以为了两人的感情放弃荣华富贵。

但是真实的福康安却是不可能做出这种儿女情长的事情来,福康安一生大多行军在外,为了战事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福康安一生征战无数,在乾隆后期,盛世不再的时候,为了国家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可以称之为国家栋梁,是整个乾隆时期最为受宠的武将。

一生征战南北,戎马倥偬,参与了四次镇压各地民变,是朝廷足资依靠的军事重臣。

另有一次是入藏征讨入侵者,这对边疆的安定有很大贡献。

福康安不仅善于作战,常能扭转危局,转败为胜,而且每于战后都能妥为办理善后事宜,尤其是在对台湾和西藏的战事之后,抓住急待解决的问题,制订章程,恢复生产,稳定局势,因而他的理事才能也同样受到了乾隆帝的表彰。他一生南征北战,最后也病逝于军帐之中。

没想到年轻的福康安竟然死在了乾隆前头,福康安去世时,乾隆十分悲痛,赐谥文襄,追封嘉勇郡王,配享太庙。即福康安死后,他生前的一切可由他的后代继承。

可让人意外的是,福康安的继承人德麟却是个草包。

福康安的权势大,因为他是清朝入关后异姓封王第一人,而和珅没有封王。

两人也算乾隆手下的文臣武将,帝国双壁,和珅算文官的头,福康安就是武官的头,福康安主外,和珅主内。

富察家从福康安他爹那辈就开始兴盛,富察党有阿桂海兰察纪晓岚刘墉若干人等,和珅出身不比福康安,后期建立的和党跟富察党比,还是有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