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日记》里的扶贫故事

2020-08-25 01:47:50 作者: 《民警日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万森 通讯员 石斌

“2020年8月2日,星期日,晴。今天联系医院,巴图吉日格的手术很成功,他以后的工作生活不会有什么影响。”这是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公安局选调至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恩格日乌苏嘎查(行政村)的民警苏和、王永江在《民警日记》上写下的驻村扶贫记录。

巴图吉日格勒,男,蒙古族,年龄50岁,家住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恩格日乌苏嘎查。他的肢体二级残疾,2016年被确定为帮扶户,蒙古族民警苏和、汉族民警王永江在日复一日的帮扶中和他成为“警民亲戚”。按苏和、王永江的说法,他们和帮扶户在一起的时间远远比家里人多得多,500多公里远的家忙起来一个月回不去一次是常事。

苏和、王永江刚到恩格日乌苏嘎查,入户走访,发现巴图吉日格勒还在用火炉子取暖,而且他的腿在前些年骑摩托时因摩托意外着火,肌肉烧伤导致行动不便。他取煤的地方在距离他家1000米外的另一户人家的后院,用煤时要打电话让邻居帮着送来。了解了这一情况,苏和、王永江二话不说,立即开着皮卡车到那户人家,将过冬的煤全部搬运他家的门厅内,并承担起定期到他家搬煤清灰的“额外任务”。看民警没把自己当外人,巴图吉日格勒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警察亲人”,拉家常、说心事、奔前路。

近日,巴图吉日格勒原来烧伤的部位时时作痛,且发炎流脓,全身无力。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和苏和、王永江多次走访他家,详细了解病情,并决定由苏和陪同巴图吉日格勒到呼和浩特969医院烧伤科看病。苏和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安排他做了手术。住院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派驻阿拉善右旗脱贫攻坚总队长伊拉图还前去探望并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叮嘱巴图吉日格勒好好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党员干部和公安民警就是我的亲人!”日子越过越好、身体日见好转的巴图吉日格勒说起这些年的美好光景幸福满满,他说,在扶贫工作组的帮扶协调下,他成为呼铁局在该嘎查境内的铁路护路员,年工资18000元,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体检和"减贫保"商业保险、慢病签约服务,每年还能领到公益林生态补偿、边境补贴、肉牛托养收益、嘎查旅游驿站产业分红等。

驻村工作队民警这些年帮助自己的点点滴滴也历历在目:每年为他家储备过冬煤、架炉子、清卫生;2019年协调嘎查在自家住房门前搭建门厅,解决房屋走风保暖问题;2020年协调残联建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工程,方便他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扶贫民警定期上门服务,解决生活必需事宜……他说,有了“警察亲人”,自己的幸福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