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有什么厉害的用人之道?

2021-02-09 19:25:44 作者: 汉武帝刘彻有

  自古以来做皇帝的都不需要自己有多能干,更重要的是会用人,要知道普天之下人才何其的多,只有不会用的皇帝,而汉武帝就是这么一个能用人会用人的皇帝。那么汉武帝一朝有哪些人才呢?

  汉武帝上位之后,积极的任用贤能,打破了以往的陋习,不拘一格的选拔人才,任用了一大批人才,对于当时的军事,经济,文化,政治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对于当时的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因此把大汉王朝带到了最顶点。其中有名的比如董仲舒、汲黯、赵禹、张汤、两司马、东方朔、霍光、桑弘羊、卫青、霍去病等等,数不胜数,可以说大汉时期很多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是汉武帝时期的,即使是纵观历朝历代,武帝时期的人才阵容也是恐怖的。

  韩愈曾说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汉武帝就是这么一个优秀的伯乐,能够发现隐藏在人群之中的人才,在登基之后,汉武帝针对当时选拔人才上的局限,将流传下来的用人策略进行了巨大的修改,开辟了察举、征召、博士弟子这三条途径,真正的贯彻了唯才是举的准则,而且他的人才不是那种光会说不能做的那种,都是那些动手能力强,可以很好的处理政事的能臣。在这群人的帮助下,汉武帝将中央集权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一个合理的人才收拢体系,为当时西汉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人才,能够满足各种位置的需求,也正是如此,才有了汉武帝时期的大汉盛世。

  汉武帝刘彻究竟喜欢谁

  随着很多汉武时期电视剧的播出,汉武帝到底喜欢谁这件事情也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那么汉武帝到底喜欢谁呢?有的人说是李夫人,说汉武帝对李夫人念念不忘,后人还专门安排李夫人和汉武帝陪葬。也有人说是陈娇,认为这个青梅竹马的女子才是汉武帝真正爱着的,只有和她小时候的那段欢乐时光才是他最最怀念的。也有人认为是卫子夫,毕竟两人几十年的夫妻,也算是感情深厚了。别的还有说是王夫人、邢夫人、尹婕妤、钩戈夫人等等,不一而足,就连韩嫣、霍去病等男人也又有被提到,但是其实汉武帝真的喜欢她们,爱她们吗?

  其实不然,汉武帝根本就不爱她们,不是金屋藏娇的陈娇,不是倾国倾城的李夫人,不是相濡以沫的卫皇后,也不是同住同睡的韩嫣,他真正喜欢的人只有他自己。汉武帝其实是一个极度自我的人,这样的人或许会喜欢一样东西,但是绝对不会喜欢的有多深。

  对于他而言,那些个妃子男宠更多的就像是工具,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解解心中的郁闷,但是却绝对不会为了他们去做什么对自己有害处的事情,要不然他也不会废了陈娇、逼死卫子夫,看着韩嫣被王太后杀死也只是不痛不痒的说几句好话,李夫人死后没多久又宠上了年轻漂亮的妃子,可以说在感情上刘彻就像是一个小孩一样,见一个喜欢一个,但是你要说他真的喜欢吗?未必,他只是看到了觉得好就去占有,他真正喜欢的永远只有自己,只有自己的江山社稷。

  汉武帝刘彻一生取得多少成就

  在中国历史上,将汉武帝说成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战略家,那么汉武帝成就有哪些?汉武帝的一生,成就有很多。

  在汉武帝即位的初期,国家的政治方面还是比较稳定的,国家的经济状况也算良好,但是因为诸侯王的存在,国家始终存在分裂的隐患,再加上边境匈奴的威胁,国家的不安定因素又加强了。因此,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汉武帝实行推恩令,限定了诸侯王的土地大小,使得诸侯王将自己的土地进行分封,但是这样下来,自己手中的集权便越来越小,最终原先独立的诸侯王国便自觉地将权力上交给了中央,虽然在自己的封地内仍然享有特权,但仅仅是物质上的特权,在政治上便没有了以前的特权。汉武帝的这个做法,奠定了日后中国大一统的政治格局。

  除此之外汉武帝还在朝中设立中朝,让众多的儒生来代替朝中的元老,从而加强自己的权力。在地方汉武帝还设立了刺史制度来监察地方,从而加强了中央的执政能力。

  汉武帝将原先能够依靠钱财、依靠先人成为官吏的制度做出了改变,他唯才是举,只要是有艺能有才干的人,只要愿意为汉朝事业而奋斗便能够为官为相。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儒学教育在古代的特殊地位铺平了道路;他征伐四方,大破匈奴,降服西域,吞并朝鲜,奠定了中国大一统的格局。他首开丝绸之路,改革币制,盐铁官营奠定了汉王朝强盛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