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狠毒的薄情郎 只在乎江山社稷

2021-02-09 20:10:34 作者: 汉武帝:狠毒

  汉武帝刘彻在位54年期间,将汉王朝推向了鼎盛巅峰,作为最有建树的中国封建帝王之一,刘彻也有着冷酷,淡漠的一面。他后宫佳丽甚多,但是最终却无一人能够善终,无论是被刘彻宠幸的,还是被刘彻打入冷宫的,最终都逃不脱凄凉的悲惨结局,于是,刘彻也被冠上了“无情郎”的称号。班固在《汉武故事》中写道:“数岁,长公主嫖抱置膝上,问曰:'儿欲得妇不?'胶东王(即刘彻)曰:'欲得妇。'长公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皆云不用。

  末指其女问曰:'阿娇好否?'于是乃笑对曰'好!若得阿娇作妇,当做金屋贮之也。” 这是人尽皆知的“金屋藏娇”的故事,长公主是刘彻的姑妈,她将自己的女儿陈阿娇献给刘彻,刘彻在17岁继位后,便立阿娇为皇后。二人之间的感情也曾十分深厚过,但可惜阿娇虽然貌美丽质,却无法生下子嗣,这在母以子贵的后宫,是最大的悲哀。

  很快,刘彻便为此嫌弃阿娇,开始宠幸一名宫女卫子夫,卫子夫聪明伶俐,能歌善舞,很讨刘彻的欢心。但阿娇面对自己的失宠,难易接受,为了夺回自己的昔日宠幸,她让巫女在皇宫里开坛设法,想要诅咒卫子夫。

  刘彻最为厌恶的便是巫蛊,阿娇的事情败露后,刘彻勃然大怒,他不但将巫女杀死,一同牵连在此事中的三百余人,他都统统斩杀,而陈阿娇也被废掉,打入了冷宫。据《汉书?外戚传》载,“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承天命,其上玺绶,罢退居长门宫。”

  昔日的恩情统统不顾,陈阿娇就此被刘彻遗忘。刘彻与卫子夫乐在温柔乡中,陈阿娇只得在长门宫中以泪洗面,最终被幽禁至死,年仅三十八九岁。陈阿娇的死并未换来卫子夫的幸福。 卫子夫本是刘彻姐姐平阳公主的侍女,只因歌舞了得被刘彻看中后,带回宫中,从此便开始了富贵生涯。卫子夫入宫后,很快便生下了三女一男,刘彻喜得龙子,自然对卫子夫更是宠幸,他立卫子夫的儿子为太子,而同时,也将卫子夫立为皇后。卫家很快便在一夜之间势倾全国。当时一首民谣便唱到:“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但是树大招风,好景不长。嫉妒卫家权势的人,设计陷害太子在宫中参与巫蛊作祟,为了防止被刘彻缉拿,太子只得先下手为强,起兵去杀害诬陷他的人,但起兵失败,太子在逼迫下自缢身亡。卫子夫这时早已年老色衰,不再受刘彻宠爱,如今出了这样的事情,她只能选择亲自了解自己的生命,交出皇后的玉玺后,她在宫中悬梁自尽。

  刘彻余怒未消,依然斩草除根,不但斩杀了太子的幕僚,还将卫家三族都诛灭,一场血淋淋的屠杀,令数万人倒在了血泊中。血腥并没有让刘彻停下寻美的步伐,他的乐师李延年为了讨得欢心,便将自己的妹妹进献给刘彻,刘彻看后很是欢喜,立即封为夫人,升李延年为协律都尉。但可惜李夫人福薄命薄,为刘彻生下一子后,很快便病入膏肓,卧床不起。

  李夫人深知刘彻的心,自生病之日起,便拒绝刘彻探视,她知道刘彻只是喜欢自己的美貌,如果看到她病中憔悴的模样,定当厌恶。果然,李夫人死后,刘彻为此茶饭不思,十分思念当日那个貌美如花的女子。可惜,这份思念并未延续很久。

  公元前95年,刘彻北巡时,遇见十七八岁的赵钩弋,见其貌美如花,光彩照人,便带回宫中,为她修建了“钩弋宫”。 赵钩弋不久后便怀孕了,十四个月后生下了男婴,也就是后来的汉昭帝刘弗陵,这时刘彻已经是50多岁,老来得子,刘彻十分欣喜,还将其立为了太子。可是随着刘彻的年纪越来越大,他的疑心也越来越重,在公元前88年,刘彻找茬,杀死了赵钩弋。理由是自古以来,国家大乱,无非都是因为子少母壮,女主专权,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不如及早将女主杀死,杜绝后患。

  将草菅人命说得如此轻描淡写,刘彻的心真如铁石般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