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十大幸运帝王 阴差阳错就当了皇帝!

2021-02-13 15:41:10 作者: 中国古代的十

  中国的皇帝数不胜数,雄才大略者有之,昏聩无能者有之,他们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别的群体,鄙人不才,妄评出下面十大幸运皇帝

  TOP.1 康熙

  在影视剧中,大都是这样描述的:说是在众多皇子参加的廷试当中,这个爱新觉罗·玄烨的表现最为出色,最后他就当上皇上了。

  那在历史上,爱新觉罗·玄烨真的是最出色的吗?

  最出色是真的,不过,这个出色不是说爱新觉罗·玄烨的聪明才智,而是说爱新觉罗·玄烨的身体——他的免疫系统最为出色!这是什么意思呢?

  因为早年间,爱新觉罗·玄烨曾经得过一场病——天花!而且,在他得天花之后,他居然熬过来了!

  在这里,我们要给大家回顾一下爱新觉罗·玄烨得天花历史:摄政王多尔衮的弟弟多铎是天花死的,顺治皇帝的妃子董鄂妃是天花死的,顺治皇帝本人也是天花死的!

  现在,我们说,这个爱新觉罗·玄烨,他也得天花了!而且,这个爱新觉罗·玄烨,他得天花的时间居然比他的父亲顺治皇帝还早,他还早就得天花了!

  多大的时候呢?一岁多的时候。

  根据《汤若望传》记载,临死之前的顺治皇帝发觉自己身染天花,确定储君就成了燃眉之急。这个时候的顺治皇帝出于对幼主临朝、亲王辅政、大权旁落的忧虑,曾经召见汤若望,告诉他自己的决定: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兄安亲王岳乐。当时汤若望认为,幼主临朝固然要影响政局,但帝系的转移也会引发新的危机,所以汤若望力劝顺治皇帝把储君之位仍然留给顺治皇帝自己的儿子。

  这个时候的顺治皇帝又想立次子福全为储君,而孝庄皇太后则坚持立第三子玄烨(即后来的康熙皇帝)为储君。顺治皇帝再度派人去征询汤若望的意见,汤若望也力主立玄烨为储君,理由是玄烨出过天花,对这种可怕的疾病有了终身免疫力。

  于是顺治皇帝遗命,以四大臣辅佐年仅不足8岁的爱新觉罗·玄烨,由此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时期——康乾盛世。

  幸运指数:10

  幸运理由:一场天花诞生了一位千古一帝

  

  TOP.2 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的女皇帝。

  武则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

  从十四岁到二十六岁,武则天可谓郁郁不得志,十几年没有得到升迁,她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年华都虚度在大内深宫。可是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唐太宗把皇位传给儿子李治之后,武则天的命运发生了改变。李治成了武则天的幸运之神,那么,身处逆境的武则天是如何抓住这个幸运之神的呢?

  武则天是怎么跟李治搭上关系的呢?这还得先从唐太宗之死说起。根据《旧唐书·太宗本纪》的记载,唐太宗在贞观二十三年(649年)的五月二十六日病死在终南山的翠微宫,享年五十二岁。导致唐太宗死亡的直接原因是“痢病”,而在此之前唐太宗已经病了好几年了,他的病在当时的史书中称为“风疾”。为了养病,他在地势比较高敞开阔的终南山修建了翠微宫,作为疗养的行宫。可是疗养来疗养去,这病没养好,反倒越来越重,最后就病死在翠微宫里。

  皇帝病死在宫城之外,对政治可能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容易引发动乱。因此,唐太宗在临死之前召来他的妻舅、长孙皇后的哥哥、元老重臣长孙无忌和另一位元老重臣褚遂良,交代后事,让他们忠心辅佐太子,稳定局势。经过几天的紧张运作,这年的六月一日,太子李治在太极殿即位,这个新皇帝就是后来的大唐高宗。

  唐太宗一死,武则天马上就面临着一个何去何从的问题,她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呢?根据北朝以来的惯例,死去皇帝的妃嫔有三种安置方式。第一种,妃嫔自己育有子女。那么,有子随子,有女随女,跟着自己的孩子到宫外居住,安享晚年。这是最好的情况。第二种,妃嫔没有子女,但是具备某种特殊才能。这样的人会继续留在宫里,为新皇帝服务。而最多的是第三种情况:妃嫔既没有子女,又没有任何特殊才能,那怎么办?依据北朝惯例,她们或者被安排到为故去皇帝修建的别庙里,或者被安排到国家指定的尼姑庵或者道观之中,当尼姑或者是道士。武则天呢,就属于这沉默的大多数。

  根据《唐会要》的记载,“太宗崩,武则天随嫔御之例出家,为尼感业寺”。

  到感业寺当尼姑可能是武则天整个生命线的最低谷了。皇帝死了之后,到尼姑庵里给皇帝当未亡人,所谓“未亡人”,就是这个人虽然还没有死,但她今后生命的唯一目标就是等死,等着到九泉之下去跟皇帝会合。但我觉得,机会的有无和大小原本就因人而异,因为人在机会面前的反应是分层次的:第一个层次也是最低层次,我管他叫凡人,常常是机会到了手边都可能抓不住,任由机会悄悄溜走,然后自己再追悔莫及。比这高一个层次的,我管他叫强人,强人的特征是什么啊?只要有机会来了,一定能抓住它,借助机会走向成功,所以强人也就是成功人士。再往上一个层次,就是最高层次了,我管他叫超人,超人不是等待机会,而是创造机会,叩开命运之门。武则天就是我所说的超人,她即使在感业寺这样的不利环境之中,也能够创造机会,让自己走出阴影,走向辉煌。

  幸运指数:9.5

  幸运理由:在五千年历史的男权社会中,她确实算的上一个奇迹

  

  TOP.3 秦始皇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