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的故事有哪些 为何会被饿死?

2021-02-14 20:54:25 作者: 赵武灵王的故

  赵武灵王在胡服骑射之后相继打败了赵国干扰已有的北方三胡,之后并计划从河套地区南下灭秦。但由于发生了沙丘之变,赵武灵王被饿死,导致灭秦的计划没有实现。  

赵武灵王像

  在实行胡服骑射之后,赵国的军事实力变得强盛,赵雍的雄心也因此大增。那时候,秦国是赵国的最大威胁,攻打秦国是赵雍一直想做的事情。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自己的儿子赵何来治理国事,自己亲自挂帅,全力治军。当时的赵国在实力上远远赶不上秦国,但是秦国一直想占据南方的势力,对北方的防范就比较少。于是,赵雍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了了解自己的对手,掌握咸阳附近的地理,准备亲自去咸阳见嬴稷。他假扮赵国的使者到了咸阳,一路上也在观察咸阳的地形,直到见到了秦王。虽然这个计划有点冒险,但这是弱中求胜、解除隐患的好方法。赵雍让出了自己的皇位,全力治军,但是这又给他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赵雍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赵何,但又为了安抚他的大儿子赵章,分了一些土地给赵章,让他去管理那些地方。但赵章并不甘心,想着法子把赵何置于死地。有一次,赵章见赵何出门率领的兵力不多,于是就想骗赵何出来在中途把他杀死。但赵何也察觉到了赵章的意图,派了大臣出去,结果他的大臣被赵章杀死了。

  赵章发觉事情败露就跑了赵雍那里,但是还是被赵何搜出并立马斩首。赵何还命人将赵雍关起来,还不给吃的,结果在一个月之后赵雍被活活饿死了,他的灭秦计划也因此落了空。

  赵武灵王建筑长城

  赵长城,为赵武灵王时所筑,所以也称做是赵武灵王长城,是中国历史上现存的最古老的长城,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  

赵长城遗址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兼并,相互争霸时需要各自设防,因此先后修筑长城来相互护卫。这些长城的位置是根据各诸侯国家的地理位置所设防,由南到北,由东往西,布满了长江、黄河各大流域。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诸侯之间相互争霸,相互征战的历史情况。同时,它们对于研究早期长城的历史和政治、军事都有重要的意义。

  赵武灵王是一个敢于创新和变革的伟大君王。他不顾贵族官僚的反对,提出了“胡服骑射”的想法,学习胡人生活穿衣习惯和习武的技能,使得赵国在诸侯国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他对胡人不断侵扰既不退却也不忍让,而是选择进行出击和备战设防。其中修筑长城是他设防的最基础的措施。在赵武灵王打败了林胡、楼烦之后,有进入中原开发了燕、代、云中,并开始修筑长城。长城东起于代,经过云中、九原,醉虎折入阴山,到达高厥,全长约为一千三百里。在后来秦始皇修筑长城的时候,也曾利用了赵武灵王修筑的长城为建筑的基础。

  赵武灵王长城为抵抗外来的入侵者提供了坚固的保障,使得赵国在那段时期的实力非常强盛。同时,赵武灵王也为国家的稳定打好了基础。从这些方面能够看出,赵武灵王确实是一位足智多谋、聪明过人的一代国君。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

  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改变了中国军队最初的军装,以后逐渐演变为盔甲装备。赵国的“胡服”,衣短袖窄,与游牧民族的服装相似,这也同时减弱了华夏民族对胡人的敌视心理同时有利于促进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顺。  

赵武灵王像

  在赵武灵王即位的时候,赵国正处于日益衰败的形势中,常年打败战,就连小国都想要来骚扰它,可见当时赵国卑贱的地位。

  赵国地处北边,与一些游牧民族接触的机会非常多。赵武灵王注意到胡人在服饰和军事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在服饰上面穿窄袖短衣,这使得起居和狩猎打战非常方便;同时在运用骑兵和弓箭,这比中原的长矛、兵车更加具有灵活性。因此,他提出要向胡人学习的主张,即穿胡人的服饰,学习骑射。但是他的主张一提出便遭到了许多大臣的反对,认为这改变古人的做法并不顺应人心所向。赵武灵王为此进行了反驳,他认为的德才兼备的人都是按照实际情况采取对策的,怎样有利于国家的昌盛就应该怎么去做,何必在意古人的旧的思想。于是,就开始了大的变革。

  在赵武灵王亲自的带领下,国民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与对抗北方民族和中原诸侯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练兵的第二年,赵国的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之后,他们运用这种练兵的方式打败了之前不断骚扰赵国的中山国,又夺取了游牧民族的土地,向北开辟了更大的疆域。

  赵武灵王的评价

  赵武灵王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国王,虽然在继承人的问题上导致国家的政乱,但是他为赵国做出的功绩是不能磨灭的事实。  

赵武灵王像

  在赵武灵王刚即位的时候,他在肥义的帮助下,镇定自若地让五国的兵力退出了赵国的边境。赵国比较重视游牧文化,并且非常重视农耕的文化。因此,赵武灵王从赵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了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使得赵国消除了国家分裂的内在和外在的忧患,在人力和物力上都得到了优化。赵武灵王首先消灭了赵国的心腹大患中山国,消除了对赵国的外在威胁,使得国家得到了稳定。之后,赵武灵王又赶走了胡灵、楼烦等游牧民族,占领了他们的牧场,建立了赵国在北方的霸主地位。赵武灵王推行的胡服骑射促进了中原文化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