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说千金散尽还复来,知道李白身家后,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

2020-10-09 21:34:26 作者: 李白说千金散

原标题:李白说千金散尽还复来,知道李白身家后,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

李白,是家喻户晓的诗人,很多人最先接触李白的诗,便是那首《静夜思》,之后陆陆续续了解到李白的其它著名诗作,其中最经典的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早发白帝城》等等。

在李白的诗歌中,可以看到他的傲气,其常在诗中自喻为仙人。李白诗歌中,最傲气的一句诗,也是人们最不服气的一句诗,出现在《将进酒》中: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从这句诗中,可以看出李白是个享乐主义,人生得意的时候,要尽情去寻欢作乐,千万不要让金杯玉露,空对着天上的明月,天地造就了我们,必有它的用处,即使是千金散尽,也会重新再来。

前两句,是李白的消费观,有网友调侃是为”月光族“代言,从李白的诗中,不难看出李白花钱如流水,其诗中道:”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也就是说,李白为了喝酒享乐,完全不在乎价钱,即使兜里没钱了,他甚至会拿出五花马,千金裘去换。于是有人就会疑问,李白的”五花马,千金裘“哪里来?他怎么就那么肯定自己散尽千金,能够还复来?

对此,有以下几种解释:

1、郭沫若曾经说过,李白的爹是个超级大财主,李白的兄长,弟弟,一个在九江做生意,一个在三峡做生意,李白自己也在诗中表示”兄九江、弟三峡“。由此可见,李白是个富二代。

那么李白这个富二代,到底有多富呢?年轻时的李白,初出江湖没有赚钱的能力,挥霍的是家里的钱财,那时候他只身一人去扬州游玩,整整一年,花费了三十万金。以至于扬州的一些落魄子弟,手头紧了,便跑去李白处赊账。

当然,李白也做过生意,他曾说自己养了一千只鸡,当过养殖大户。

后来李白生意破产了,他道”归来无产业,生事如转蓬。一朝乌裘敝,百镒黄金空“,李白意识到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干脆就游山玩水,喝酒写诗潇洒过活了。

2、李白无疑是唐朝的文艺青年,拥有着一大批的粉丝,即使润笔费也是很大的一笔收入。李白的粉丝中,除了有唐玄宗这样的超级粉丝,还有一代批女粉。

可见,风度翩翩的李白,非常受当时的女性欢迎,根据史料记载,李白一生至少有过三次婚姻,其中第一次婚姻和第三次婚姻,李白是入赘当了上门女婿,其第一任妻子门当户对,是个大财主之女,第三任妻子,则是前宰相孙女。

3、唐玄宗很欣赏李白的诗,当然,李白也因此写了许多赞美杨贵妃的诗歌。为了表扬李白,唐玄宗给了李白一块金牌,自此之后,李白的名声响彻整个大唐。当时的达官贵人,文人墨客,都想会会这位传奇的诗人。唐太宗御赐李白的金牌,不是免死金牌,比免死金牌还管用,自此李白游山玩水,旅费一路无忧,甚至还获得粉丝的一大批奖赏。

所以,李白不用工作,钱财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于王健林而言,一年赚他一个亿是小目标,对于李白而言,千金散尽还复来,轻而易举。于是,网友便道:”站着说话不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