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你原创的律诗押韵是古韵,平仄是新韵?

2020-09-23 08:13:40 作者: 为什么有人说

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

依格律写成的新韵格律诗,押韵亦是新韵,为何被常用平水韵者说平仄是新韵押韵是平水韵?

题主还说:我用新韵依平仄写的格律诗,结果有行家说平仄是新韵,但是押韵是平水韵。

然而我自己是用新韵写成的律诗,这首诗的平仄关系及押韵都是新韵。

前言

老街记得,我也经过这个阶段。在最初学习格律诗创作的时候,会经常出现这种现象。这是一种巧合。

大多数朋友学习诗词创作是从新韵入手,押韵、平仄当然用新韵。之所以有人说押韵是古韵、平仄是新韵 ,老街用一首诗来举例就清楚了。

一、押韵是古韵,平仄是新韵的律诗

我们看看这首七言律诗《春山访友》,用新韵写成的一首律诗:

迷芳涧底知春在,

问道禅门待雾开。【开:四开】 押韵

僧扫山云堆寺角,

燕衔萤火点香台【台:四开】 押韵

筝长曲短催烛老,

人瘦衣宽怯月来。【来:四开】 押韵

坎坷尽尝霜雪苦,

蹉跎空叹吕伊才。【才:四开】 押韵

按照古韵来看:

迷芳涧底知春在,

问道禅门待雾开。【开:十灰】 押韵

僧扫山云堆寺角,

燕衔萤火点香台。【台:十灰】 押韵

筝长曲短催烛老,

人瘦衣宽怯月来。【来:十灰】 押韵

坎坷尽尝霜雪苦,

蹉跎空叹吕伊才。【才:十灰】 押韵

这首诗按照新韵来看当然是合律的,押韵也是新韵【四开】。但,问题是,这首诗也符合平水韵的【十灰】,所以说这首诗押古韵也没有问题。

这种情况,其实还是很常见的。因为有不少字,在新韵和古韵中都在同一个韵部。

不过,这首诗在押韵时,虽然新韵和古韵都符合,但是按照古韵来看平仄,这首诗有一个字出律了:烛。烛这个字确是一个入声字,在新韵中是平声,在古韵是仄声。

筝长曲短催【烛】老:中平仄仄平仄仄。这是一个拗句,按照格律诗的习惯,在对句中应该救拗,人瘦衣宽【怯】月来,下联的第五个字用平声救上联的【烛】,但是【怯】也是仄声,明显没有救拗。

可以看出,这种诗平仄是新韵,但是新韵【四开】与平水韵【十灰】的相似度极高,这首诗的四个韵脚,恰好既符合新韵和也符合古韵 。

依照现在的惯例,这种七律要注明是新韵。

二、平仄是古韵,押韵是新韵

新韵【四开】与平水韵【十灰】变化不大,但是有的韵部变化就很大了。

例如以an为韵母的字,在平水韵中就有十三元、十四寒、十五删、一先等等韵部,这些韵部都是邻韵。在古韵中,言、安、关、千,不是一个韵部,不能用在同一首格律诗中作为韵脚。

在格律诗中,除了第一句可以用邻韵外,其他必须一个韵部。

例如下面这首七律,在平仄上看,新韵和古韵都合律,但是押韵只符合新韵,不符合古韵:

惊蝉老树小村巅,【巅:一先】 押韵

倦马残阳古道边。【边:一先】 押韵

风裹乌云相欲雨,

霜推玉枕对愁眠。【眠:一先】 押韵

依栏遥看花侵月,

开卷难书笔丧言。【言:十三元】 不押韵

屋角遗筝听素曲,

檐前滴水叹红笺。【笺:一先】 押韵

这首七律按照新韵来看,其韵脚都符合【 八寒】韵。但是明显不符合平水韵。

因此这也是一种新韵七律。

按照平水韵,第六句的韵脚:言,属于【十三元】韵部。而其他句子的韵脚都在【一先】韵部内,依照古韵,这首七律落韵(出律)了。

有朋友说,唐诗一定都是这样吗?当然也有例外,但是大多数是这样的,因为唐朝有官方认可的韵书,科举是依照韵书来审核试帖诗的押韵的。唐朝的韵部比较多,宋朝的平水韵把唐韵中通押的韵部合并了,因此在平水韵中不是一个韵部的字,即使在唐朝,也是不能乱押的。

例如这首诗,在平水韵中,十三元韵部离一先比较远,但也是邻韵。如果用在第一句的韵脚是可以的,但是用在2、4、6、8句的韵脚算出律。

注:先、元韵的七律不太多,宋朝林逋的著名咏梅诗《山园小梅》,就是首句用先韵,其他用元韵:

众芳摇落独暄妍,【妍:一先】 不押韵

占尽风情向小园。【园:十三元】 押韵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昏:十三元】 押韵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断魂。【魂:十三元】 押韵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须檀板共金樽。【樽:十三元】 押韵

三、新韵合律,古韵不合律

再看一首七律,和上面两首又有不同。

这首七律按照新韵合律,按照古韵,完全不合律。无论句中的平仄,句末的押韵都出律。

1、按照新韵标准

按照新韵保准,其平仄、押韵都合律:

残叶飘零冷雨飞,【飞:五微】 押韵

西风得意乱云追。【追:五微】 押韵

暮来漫漫梨花落,

晨起茫茫玉宇堆。【堆:五微】 押韵

洗净铅华出本色,

扫开烟霭露余晖【晖:五微】 押韵

梅香不染枝方俏,

雪重难压我自岿。【岿:五微】 押韵

这首诗的四个押韵的字(韵脚),其韵母都是ui,在新韵【 五微】韵部中。新韵的【 五微】和平水韵的【 五微】差别就太大了。我们看看古韵的押韵情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