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出征前都会训话,几万人的军队后边能听见吗?

2020-09-23 08:12:17 作者: 古代将军出征

古代大规模作战之前,并没有对全体士兵训话环节。有的是登台拜将。这个过程是看的,皇帝或者主帅站在一个高台上,让大家都能看到。古代士兵出征前将军训话,几万人的军队训什么话后边能听见吗?

古代对外用兵,根本不需要对士兵讲明“为何而战”的道理,战前激励的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是颁布赏金,如斩首一级赏多少钱,当升几级等等,这比空头宣讲有用得多。您可别把古代打仗振作士气和今天微商、传销的那些“激励”措施等量齐观了。

而且,所有部队都是分开行军的,因为古代后勤,道路等等,无法支持大部队前进。因此,绿营兵都是以1000-2000人为单位,分头行军,一般山区是100名士兵,分配80名民夫,平原地区是100名士兵分配50匹马。比如为了镇压太平天国,贵州绿营32个绿营镇,抚,协和营,一共抽调9628人出战,基本是一个营出动10-300人。有的一个营出动10个人,有的营却被抽调300人。

但是真正的几万人都能听得到,那是电视上面演的。实际上不是那样的,很多话只讲给小部分人听。人稍多点,皇帝或统帅不会自己吼,太不体面了,是靠传令官之类的代吼。人再多点,复杂指令要靠一级级官员往下传话,指令简单的,就靠旗,靠鼓或传令人的肢体语言来表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