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的明清建筑博物馆,近代名人的聚居地,看半部中国近代史

2020-09-08 01:07:30 作者: 福建的明清建

对于福州的初印象,这个地方会下雪,所以高考的结束后想要来这里上大学,但是自己的地理没学好,这里不会下雪,而且还是全国三大火炉之一。既来之则安之,作为福建的首府城市,有福之州的奥妙真的让人惊喜连连。

在福州四年,最能展示这座城市的奥秘,当然首数便是三坊七巷,这个位于南后街的经典建筑群,完整的向国人展示了近代史的经典。都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片福建省最著名的古建筑,有着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精髓的三坊七巷,经历数百年历史的沉淀,文化的潮涌,三坊七巷承载着无数福州印记。

如果说福州有什么玩的地方,第一个脱口而出的回答肯定是:三坊七巷。文化之城在三坊七巷绝对是最好的代表,历代从这里走出400多位的名人,尤其集中在近现代,因此三坊七巷也有着“近现代名人聚居地”的美誉。

林觉民·冰心故居向你诉说一段温馨的往事,林觉民《与妻书》中描写的情景:“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你双栖之所,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

对于大院,冰心晚年在《我的故乡》中,也有一段形象的记述:“我们这所房子,有好几个院子,但它不像北京的‘四合院’的院子;只是在一排或一进屋子的前面,有一个长方形的‘天井’,每个‘天井’里都有一口井,这几乎是福州房子的特点。点点回忆,却是心底最温暖的存在。

“黄楼月色杨桥水,照遍钟山万点春”,黄巷的标志性建筑"小黄楼",位于黄巷中段北侧36号,林则徐师兄、官至江苏巡抚的梁章钜,于清道光年间对黄璞旧居进行全面修葺,并建了西花厅小小黄楼,以及与之配套的旧居东侧园林小筑"东园"。

中国著名的教育家、翻译家、思想家的严复,在三坊七巷也有一段历史故事,都说三坊七巷至今仍保存着唐宋时期的坊巷格局,被誉为“里坊制度的活化石”,而严复的故居就是很好的体现。该故居主座是清式规制,门内三面走廊,前设有插屏门,大厅面阔三间,正间分前后厅,左右边间为前后厢房。主座前廊西有小门通花厅、花厅前后走廊、栏杆均仿西方建筑纹饰。

在保护古厝的同时,也致力于文化的传承。花厅的最大特色是建有水榭戏台,是福州市仅存的水榭戏台,它是府内喜庆宴会的重要场所,现作为福州地方戏剧演艺场。戏台正对面建双层楼阁,可供聚会、看戏或登高望远。墙头、檐下、屋脊灰塑花边纹饰等皆精工细作,造型独特,别具一格,至今保护完好,若好运遇上正在表演的舞台,绝对是人生的一大精彩回忆。

一座座建筑串起半个中国近现代史,通过古迹斑驳的墙面,感人肺腑的故事,细腻生动的人物解说,将“林则徐与'虎门销烟'”,“严复与'天演论'”"林觉民与“与妻书'”、“冰心与'小桔灯'”等从三坊七巷中走出的近代名人和他们的感人伟绩重现在眼前,深刻诠释了三坊七巷“浓缩了半个中国的近代史”这一光辉的历史价值。在这里,历史还在书写,故事还在演绎,你也可能是下一个诉说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