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国军将领很难打,为何到了解放时期他们的就不灵了

2020-09-08 01:07:03 作者: 都说国军将领

蒋介石领导的国民革命军,也是一支实力较强的军阀集团,曾经击败了北洋军阀,使得国家达到了统一,之后又赢得了八年抗战的胜利。在这些战斗中,使得蒋介石军事集团涌现出一批能征善战的将领。包括后人,喜爱近代历史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国军阵营中确实有几位将领很能打。他们的骁勇善战也是得到大家的公认的,那么为何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这些曾经是战场上的名将,却不灵了。

像比较典型的王耀武就是其中一位,在八年抗战时期,他是国军所有将领中,一位佼佼者。打满整个抗日战场,更主要的是,每一场战役都会取得一定的小成绩。使得他领导的74军,成为一支抗日英雄部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名将,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却不灵了。在战场上也没有取得过辉煌的战绩。最后,在济南战役中,还兵败被俘虏。

除了王耀武之外,还有廖耀湘,他也是一位名将,并且留学法国圣西尔军校,学习过机动化作战。属于国军将领中,难得的一位机动化作战区域的将才。在八年抗战时期,廖耀湘的战绩名扬海外,让美国人,英国人对他的统兵之才也十分佩服。并先后获得了两国奖励的勋章。但就是这样一位名将,在解放时期的东北战场上,一开始,廖耀湘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让东北民主联军损失很大。但是后来随着局势的发展变化,廖耀湘最终兵败辽西战场,和王耀武一样被俘虏了。

还有孙立人,他的经历和廖耀湘差不多,也是一位名扬海外的国军名将,据统计,在抗战时期,孙立人是以军级单位歼敌最多的一位将领。很可惜,他不属于蒋介石的嫡系,因此,在解放战争中受到黄埔系将领的排挤。在东北战场上被蒋介石撤了职位,从此军事生涯正式结束。

除了以上三位将领以外,还有杜聿明也是国军中一位名将,他在解放战争中,还是提供了许多有建议性的意见。但没有被蒋介石所采纳。尤其是在淮海战役中,由于蒋介石突然改变作战计划,导致杜聿明在淮海战役中被俘虏。那么,为何这些曾经在抗日战场上的国军名将,到了解放战争中却不灵了,没有之前那样能打了?

当然了,并不是这些将领贪生怕死,或者他们不愿意与我军作战。而是与蒋介石的指挥有很大的关系,俗话说得好,将帅无能,累死三军。而蒋介石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但并非是一位出色的战略家,在解放战争中,许多国军将领都是因为他只会失误,最后,导致兵败被俘。

还有就是国军中的派系林立,各派系之间明争暗斗,这样一来,在战场上损害的就是蒋介石的军事力量。要知道,在解放战争中常常出现这一种现象,只要一位国军将领被包围后,基本上是等于宣判了死刑。就算蒋介石让周围的国军将领率军驰援,但这些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并非真心实意增援。这样一来也导致了,国军将领都只知道保存实力,见死不救。

就这样,一支心怀鬼胎的部队,就算有个别将很能打,也无法改变,战场上的局势。同时也改变不了失败的命运,更挽救不了,整个蒋家王朝的失败。所以也导致了,那些曾经在抗日战场上,很能打的国军将领,在解放战争时期也不灵了,各个只能是束手无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