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垒之夜后,还有人愿意承担30%的苹果税吗?

2020-08-28 21:32:26 作者: 堡垒之夜后,

安卓开源优惠的是用户,但可能苦了开发商

或许看了Epic与苹果之间因《堡垒之夜》爆发的冲突,不少人会感叹,苹果用户的钱真好赚,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8月25日消息,美国联邦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就苹果与Epic之间的诉讼作出了初步评价,苹果不能限制开发者在其平台上使用虚幻引擎,同时亦支持苹果下架《堡垒之夜》。

看似各打五十大板,苹果和Epic皆未讨到多少好处,但就事件本身而言,维持现状可能是对双方乃至行业最为稳妥的选择。目前法院尚未对这一诉讼做出最终裁决,苹果和Epic拥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提交诉讼材料,全面听证会预定于9月28日举行。

8月26日,苹果就这一事件进行表态,除了强调Epic应承担《堡垒之夜》被下架的全部责任外,同时表示只要Epic遵守《堡垒之夜》与App Store之间的抽成协议、移除独立充值渠道,即可重新上架。目前Epic尚未对此事做出进一步回应。

当然,在这次事件中,被Epic告上法庭的除了苹果外,还有习惯性被大众忽视的谷歌。而所有矛盾爆发的原因,在于平台方对第三方收取的高额抽成。在iOS平台,这一抽成被形象地形容为“苹果税”。

众所周知,iOS是苹果100%控制的闭源移动操作系统,第三方App想要在iOS平台上架,都必须通过App Store。而任何提供电子服务的第三方想要在iOS上运营,就必须向苹果支付30%的收入分成。

以《堡垒之夜》为例,玩家想要购买1000游戏币,需要在App Store中支付9.99美元,其中一部分钱被苹果抽走,而非全部进入Epic的腰包。对此,Epic提供了额外的充值渠道,只要支付7.99美元,即可获得1000游戏币,直接令玩家获利。

根据游戏市场调研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4月,《堡垒之夜》手游版已经累计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由于谷歌版上线时间较短,只获得93.7万美元收入,绝大多数收入都来自iOS平台。以30%的分成估算,苹果仅从《堡垒之夜》,就获得了将近3亿美元收入,真正是躺着把钱挣了。

抽成是iOS主要盈利模式之一,尤其是在手机游戏兴起后,苹果仅仅通过抽成,即可赚得盆满钵满。由此也就不难理解,苹果会对Epic的行为产生如此之大的反应了。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一旦Epic的行为被默许,苹果的营收将遭受巨大影响。

而在中国,同样有不少案件,可以佐证苹果税的存在。

今年5月4日,一则“南京小学生玩吃鸡14分钟花掉4万”的新闻甚嚣尘上,巧合的是,这位小学生所用的手机就是苹果,所玩的游戏就是《和平精英》。在后续发酵中,腾讯表示可以退还70%的充值费用,而剩下的30%需要找苹果协商。不过遗憾的是,苹果拒绝进行退款。

由此可见,不管是来自海外的游戏公司(如腾讯),还是美国本土,只要在iOS平台运营游戏,就必须向苹果交付30%的服务费用。

在Epic之前,玩家对于30%的充值抽成,可能并没有直观的感受,毕竟这部分钱由游戏运营方承担。但在Epic之后,当玩家看到没有了中间商赚差价,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时,即便是安卓平台的玩家,还能对此无动于衷吗?

事实上,早在Epic之前,已经有不少从业者,对“苹果税”说No了。

2019年3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以苹果强制收取Spotify会员费用为由,将苹果告到欧盟委员会。这起案件特殊的地方在于,Spotify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苹果自家的Apple Music。由于30%的抽成,令Spotify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2020年3月,乐天Kobo电子书因不满苹果收取30%抽成,向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无独有偶,苹果研发的电子书Apple Books,同样在App Store销售,和Kobo形成了直接竞争。但Apple Books并不需要向“自己”支付额外的30%抽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服务业务收入达到了1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而在2019年,Apple Music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仅次于Spotify。

在中国,“苹果税”同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2017年4月,因微信打赏功能,苹果和腾讯闹得不可开交,读者直接打赏给作者的“小费”,苹果也要收取30%的过路费。为此,腾讯直接取消了苹果版微信的打赏功能。直到2018年6月,经过双方协商,打赏功能才得以重新上线,而苹果最终放弃了从打赏费中抽成。

同样是在2017年,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受众多开发者委托,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提交了对苹果的反垄断举报,而这是苹果首次在中国遭到反垄断举报。

在众多类似案件中,并非没有消费者的身影。根据网络资料显示,2013年的时候,美国消费者就曾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指责苹果的30%抽成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当时负责这一案件的法官正是罗杰斯。但在这起案件中,支付额外抽成的主体并非消费者,因此消费者被判定无权发起该诉讼。

不管怎样,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反垄断诉讼,苹果依然处于不败之地。

时至今日,随着安卓平台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智能手机App大多会选择同时登录iOS与安卓双平台。和苹果不同,谷歌主导的安卓系统为开源系统,虽然深度内嵌了“谷歌全家桶”,但在App分发上,第三方完全可以绕过Google Play,甚至直接从网页端下载安装。

得益于此,虽然《堡垒之夜》被谷歌从Google Play下架,但玩家依然可以在其它安卓应用商店或者游戏官网,下载到安卓版《堡垒之夜》。而苹果用户却无这一途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