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罗马不只有君士坦丁堡,浅谈拜占庭帝国欧洲城市

2020-09-08 01:06:35 作者: 东罗马不只有

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是中世纪西方最伟大的君主制国家,也是古典罗马帝国的直接继承者。她绵延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虽然因为自身衰落与强邻的入侵,版图不断萎缩,但仍长期维持着庞大的领土与人口,也产生了众多著名城市在各地居住生活。

以君士坦丁堡为首的都市代表着帝国的繁荣与财富,同期的西欧与之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不论是阿拉伯人、波斯人和罗斯人,还是西方的拉丁人、德意志人,都把东罗马帝国视为世界财富的中心,将君士坦丁堡看做宝藏的源泉。

公元780年东罗马帝国境内的城市分布

除了帝都君士坦丁堡之外,东罗马帝国的其他城市也饱含着帝国强大国力,并在各自不同的地域产生了独有的特色。

事实上,东罗马帝国的多数都市都继承自古典时期,如欧洲部分的君士坦丁堡(拜占庭)、萨洛尼卡、雅典和亚洲的尼科米底亚(阿斯塔科斯)、安条克等城市,多数的东罗马都市都位于沿海地区。内陆重要城市则多位于交通要冲,如锡尔米乌姆(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察)、奈索斯(尼什)、亚德里亚堡(埃迪尔内)、塞尔迪卡(索菲亚)以及大马士革。

东罗马中后期丧失领土与主要城市示意

东罗马的都市数量与帝国版图有着决定性关联,当帝国在7世纪阿拉伯征服中丧失埃及与叙利亚后,亚历山大、耶路撒冷和安条克等地区中心城市都落入到穆斯林手中。不久,巴尔干地区被斯拉夫人逐渐渗透侵占,远离帝国核心的锡尔米乌姆、塞尔迪卡等地的罗马人就不再是多数。保加利亚人入侵的默西亚地区,则因为缺少大城市堡垒的庇护,被敌人横扫占据。

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不仅让帝都君士坦丁堡落入拉丁人手,东罗马的其他部分则多被十字军瓜分。拜占庭残存的三股势力,则分别以尼西亚、特雷比松以及阿尔塔三个都市为首都,向君士坦丁堡发起声索和战争。

帝都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

君士坦丁堡最早成为城市要追溯至上古时代,古色雷斯人发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南端这个小半岛的独特地理位置,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名为莱戈斯(Lygos)的城镇。

古希腊传说时代,据称为了纪念一名叫做拜占斯(Byzas)的国王,这座城市后来以其名字命名为拜占庭。后来,这里成为了希腊墨伽拉人的殖民地,并在罗马人征服希腊地区后成为罗马的一部分。

现代伊斯坦布尔老城核心区

公元330年,罗马帝国晚期的君士坦丁大帝经过长达七年的营建,宣布将帝国首都从“永恒之城”罗马迁往此地。迁都后起初官方名称为“新罗马”(Nova Roma),后跟随市民对君士坦丁一世的纪念,在狄奥多西二世时期才叫该城市的官方名称改作君士坦丁堡。

这座罗马帝国的千年帝都,最多时曾经拥有超过50万人口。因为坐落于欧亚海陆双重交通枢纽之间,君士坦丁堡成为了世界贸易的中心,源源不断的货物和财富来到这里,但也造成这里成为四邻觊觎君士坦丁堡财富的理由,拜占庭帝国也因为君堡多次遭到围攻,而实力不断降低。

君士坦丁堡城墙

除了1204年-1261年被拉丁十字军占领的半个多世纪,君士坦丁堡一直是东罗马帝国的心脏。多数时候,君堡即代表帝国,拥有这里就等同于主宰了东罗马帝国。无法拥有君士坦丁堡,很多时候无法获得帝国贵族与军队的认同。

1453年,当穆罕默德二世率领奥斯曼大军开进君士坦丁堡,罗马人的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战死在此后,东罗马跟随中世纪一道走向灭亡。

东帝国欧洲其他主要城市

东罗马帝国在绵长的历史中,欧洲版图在早期出现过多次大幅度的领土调整。6世纪中叶,查士丁尼一世的扩张期时,帝国将原属西罗马帝国的达尔马提亚和伊利里亚纳入版图。

斯拉夫人迁徙与扩展(7-9世纪)

然而从7世纪开始,斯拉夫人大规模南下,在几十年内便基本渗透占据了巴尔干大部分土地。当7世纪阿拉伯人在亚洲肆虐时,无暇顾及的帝国基本丧失了爱琴海北岸以北的土地,甚至君堡所在的色雷斯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在阿莫里亚王朝时期,帝国开始重新重视起欧洲地区的安全,不断将东方的基督徒迁徙到希腊、马其顿和色雷斯等地。

11世纪东罗马帝国欧洲版图与主要城市

萨洛尼卡(亦称塞萨洛尼基、帖撒罗尼迦)是除君士坦丁堡之外,帝国在欧洲的最大城市。她坐落于君士坦丁堡向西通往意大利半岛东端布林迪西的中途,在这里还有大道向南连通希腊半岛核心区,往北则是马其顿山地和斯拉夫人生活的巴尔干西部,是帝国西部最重要的海陆交通枢纽。

即便在今天,这里仍旧可以看到15座东罗马(拜占庭)时期的世界文化遗产,有着浓郁的拜占庭文化气息。

塞萨洛尼基博物馆中,刻有“献给王后帖撒罗尼迦,腓力(二世)之女”的石碑

早在公元前315年,希腊马其顿王国的国王卡山德(Cassander)就在这里建立了城市,他以自己妻子,也同时是亚历山大大帝妹妹的名字——帖撒罗尼迦(Θεσσαλον?κη)命名了这种城市。前146年马其顿被罗马人征服后,萨洛尼卡就逐渐成为了当地最重要的军事据点,是沟通帝国核心意大利半岛与东方新领土的中转站。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