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期精品珐琅器,花纹工整,做工考究,嵌饰宝石,更显华丽

2020-10-09 21:33:08 作者: 乾隆时期精品

【掐丝珐琅勾莲纹杯】

清乾隆 高6.2厘米 口径6.6厘米

杯作圆形,深腹,圈足。通体施天蓝色釉为地,采用红、黄、宝蓝等色做对称的勾莲花四朵,近足处有水波纹一周。外底中心阴刻双方框,内阴刻“乾隆年製”楷书款。

该杯掐丝匀称,勾莲的枝叶采用双线装饰方法,这是乾隆时期典型的特点。

【掐丝珐琅双螭纹嵌宝石带托爵杯】

清乾隆 通高15厘米 杯口径11.9x4.8厘米 口径18.5厘米

爵杯扁圆体,深腹,椭圆口,口沿两侧有对称立柱,下承三高足,为仿商周青铜器造型。杯、盘通体施天蓝色釉为地,采用宝蓝、红、黄、绿等色釉做花纹。全器上下共开光12个,光内均在宝蓝地上饰双螭纹,光外为双钩卷草纹。通体又嵌饰红、蓝,绿圆形宝石32颗。杯底阴刻双方框,内刻“乾降年製“四字楷书款。盘底中心阴刻“乾隆年製”楷书款,四字做上下左右的排列,习称钱币式款。

该杯盘和色鲜艳,掐丝均匀,花纹工整,做工考究,又嵌饰宝石,更显华丽,为乾隆时期精品。

【掐丝珐琅万寿无疆碗】

清乾隆 高7.5厘米口径16.6厘米

碗做圆形、圈足。腹部在天蓝色地上饰掐丝填彩釉的花纹。四朵缠枝莲花均匀分布,对称排列,四个圆形开光与之相间,光内在宝蓝色地上分别做镀金的“萬”、“壽”、“無”、“疆”四字。口边刻變龙纹一周。外底中心阴刻双方框,内刻“子孙永宝”双行篆书款。

该碗胎体厚重,造型规整,色彩纯正,镀金厚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乾隆时期标准器物。根据档案记载,此碗是造办处为万寿节所制。

【掐丝珐琅八宝纹碗】

清乾隆 高5.5厘米 口径9.5厘米

碗内镀金,外施天蓝色珐琅釉为地,饰以彩色缠枝莲托出佛家常用的八宝纹为主题图案,有花、罐、鱼、结、轮、螺、伞、盖。碗边饰周宝蓝色连续工字形纹。底边饰蓝、绿色莲瓣纹一周。底部镀金,双方栏内镌刻“大清乾隆年製”楷书三行款。

【掐丝珐琅海晏河清烛台】

清乾隆 高20厘米 底径11.7厘米

烛台底盘錾海燕踏龟蛇,头部顶蜡扦。盘内外以天蓝色釉为地,盘内壁作海水江崖纹,正中蓝龟红蛇,白色海燕口衔金珠踏于龟背之上,是为“海晏河清”之意,寓意天下太平。盘背饰红蓝相间的莲瓣纹。底部镀金,正中双方框栏内阴刻“乾降年製”楷书双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