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将乱矣,天下英雄无过曹操",东汉戏精曹操的狡猾套路

2020-10-09 20:32:55 作者: "时将乱矣,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西汉的外戚王莽,凭借着精湛的演技,成功的颠覆了刘家政权,建立了新朝。而东汉末年,也有这么一位人物,他就是"多古直悲凉之句"的曹操,曹孟德。

在尊刘贬曹的风潮中,将他描述的一无是处,这也成了大多数人对曹阿瞒的第一印象。"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可是拨开历史的迷雾,不难发现曹操虽然有些过分狡猾,可论才能,胆识,文学成就,东汉末年众多诸侯中无人能出其右者。世间万般皆无奈,唯有套路得人心,本文将探究东汉戏精曹操的套路。

(一)、披着忠臣外衣的伪装者

"汉室将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曹操少时,不学无术,专爱结交三教九流各路人马。颇有几分游侠风范。在干爷爷的帮助下,他成为孝廉,此后跻身朝堂。

那时候的他可谓是意气风发,以匡扶汉室为己任,多次直言不讳的上书灵帝,希望他能够整改风气。黄巾军起义,他又带头冲锋;董卓篡汉,讨董联盟中,大抵只有曹操和刘备二人是真的想灭掉董卓。诸如袁绍兄弟,不过是想借此时机,扩大势力而已。

1. 心意虽改,但口号从未改变

在东汉为官多年的曹操,其实早就已经看清了汉室根本匡扶不起。所以,他想着扩充自己的势力,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在众诸侯中掌握话语权。他是如此做的,但不是这么说的。曹操将自己美化成大汉的忠臣,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自己。

"昔魏武,达政之主也;荀文若,功臣之最也"。荀彧有着东汉最后一位忠臣之称,他的家族世世代代蒙受皇恩,那份忠君爱国之情,是刻入骨髓的。早年间跟随袁本初,不过发现此人胸无大志,也并没有扶正汉室之意。

相反,还是势力相对弱小的曹操,他在讨董联盟中,表现出了不凡的气质,也体现了他对汉室的忠诚。所以,荀彧决定在曹操最难的时候投奔他。正因为孟德早年间忠于汉室的作为,招徕了荀彧这样的人才。

若不是他,单凭曹操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曹操在讨董联盟瓦解以后,就已经变了心智。但是忠于汉室的旗号,始终没有改变。他将此作为自己招徕人才的方式,荀令君一来,其他的汉室老臣们,也都纷纷归附。一时之间,曹操帐下可谓是人才济济。

2. 巧借汉室之名,攻打各路诸侯

荀彧建议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是曹操在汉献帝惶惶如丧家之犬之际,收留了他。当然,两者属于互相利用的关系。刘协在曹操的帮助下,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曹操又利用刘协这个皇帝的名号,去讨伐各路诸侯。

刘备等人说他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其实这个天子,曹操根本就挟不起来。因为汉献帝是董卓立的,并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大统,同时汉室早就已经倾颓,根本没有人愿意听从皇帝的号令。而曹操要拥戴献帝,不过是讲求个名正言顺罢了。

如此一来,他要征伐谁,就可以说是奉了天子的命令;他要册封谁,就可以说已经得到了皇帝的允许。如此一来,曹操的势力就成了名义上的中原正统。不过那只是表面,各路诸侯,没有谁会去听皇帝的话,也没有人会主动的听曹操的。

(二)、为天下诛残贼,功高而德广

其实曹操的势力能够如此壮大,并不是靠着他所谓的套路。曹操是一个实干家,同时他又擅长于钻研人的心理,与其说是套路,倒不如说是计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也正是因为太过优异,反而才遭到了大家的贬低。

1. 招贤纳士,笼络天下人才

袁绍家族,四世三公,门生故旧遍布天下。而曹操上位除了倚仗自己能力外,还少不了宦官干爷爷的支持。而宦官和世家大族,之间一直有矛盾。因此,袁绍等人很看不起曹操。那些出身豪门的士子,自然也不会选择与曹操为伍。

于是曹操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爱才如命的主公。而且,选拔人才从不论其出身或者门第,只要有才能悉数可以在其身边为官。很多人,都是听说了曹公惜才的美名,前来投奔的。

试想,他在最危难之际,身边若是没有可用之才,又该当何如。那些出身高贵之人,轻视他,袁绍等人打压他,所以他必须另辟蹊径。可以说,爱才,是曹操的人设。不过这个人设,从来未有崩塌过。或许他并不是真正的爱惜人才,不过一个人虚伪了一生,至死都是如此,那应该也算不得是套路。

2. 用细节感动士人

"务以俭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节自励,虽贵宠之臣,舆服不敢过度"。曹操从不在乎虚名,他选拔人才,也不重视某个人的名声,只要对自己有用,务实即可。当有识之士都纷至沓来之际,曹操得想办法让他们完全的忠于自己。

当时许攸投奔曹操,"曹公大喜过望,跣足而出,抚掌而笑"。本来躺在床上的他,听闻以后,不穿鞋就急急忙忙的去门口迎接。同时,他还尊重的说"公乃操故友,岂敢以名爵相上下"。那些士人就怕自己不受重视,而曹操这么一来,他们的心里可谓是乐开了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