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军师,鬼谷子自愧不如,诸葛亮、刘伯温只配当学生

2020-09-25 08:16:25 作者: 史上最牛军师

古代帝王之所以能够开创千秋霸业,除了与他们自身能力有关,也要依赖于手下的谋士,那些顶级谋士也被称为军师,或帝王之师。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不少智谋超群的军师,他们都具有经天纬地之才,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大神诸葛亮及奇才刘伯温。

古人云:“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这就足以看出诸葛亮和刘伯温的能力有多强。战国末年出了一位更厉害的牛人,此人被称为“鬼谷子”,门下四大弟子:苏秦、张仪、庞涓、孙膑,无一不是战国时期绝世高手,几乎操纵了战国的局势,被后人所膜拜。

但是,在三千多年前,曾有一位超级军师,辅佐君王开创了八百年王朝,其能力让鬼谷子自愧不如,诸葛亮和刘伯温更是被秒成渣,只配给他当学生。此人是谁呢?

姜子牙,俗称姜太公,商朝末年人,因其先祖伯夷为尧帝四岳,在舜帝时为秩宗,典朕三礼,佐大禹平水土功劳很大,为禹帝的股肱重臣,受封为吕侯,被赐姓姜,封于吕地。

本为商朝贵族,但到姜子牙成年后家道中落,沦为普通百姓,为了维持生计,曾在商都朝歌宰牛卖肉,又到孟津做过卖酒生意。他虽贫寒,但胸怀大志,勤苦学习,始终不倦地研究、探讨治国兴邦之道,以期有朝一日能够大展宏图,为国效力。

我们经常说“金子早晚都会发光的”,这句话在姜子牙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商朝末年,殷纣王暴虐无道,荒淫无度,朝政腐败,民不聊生。此时的姜子牙看到了机会,就离开了商都,来到渭水之滨的西周领地,栖身于磻溪,终日以垂钓为事,以静观世态的变化,待机出山,这也留下了“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典故。

功夫不负有心人,80岁的时候,姜子牙遇到了西伯侯姬昌,出山辅佐姬昌,成为周文王倾商,武王克殷的首席谋主、最高军事统帅与西周的开国元勋。历朝历代的大牛,无不跪服于姜子牙,儒、道、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

中国古今著名的军事家孙武、鬼谷子、黄石公、诸葛亮等都学习吸收了太公《六韬》的精华,太公的文韬武略被当今世界上的政治、经济、管理、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