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每天能卖一万多枚鸡蛋,生态园里的“鸡司令”不一般

2020-09-02 12:17:22 作者: 合作社每天能

8月28日下午,李新括把一盒盒笨鸡蛋搬到屋里,打包发货。屋外是冠县店子镇石头村百年梨园,斑驳的树影下,散养笨鸡正在梨树林中低头觅食。

李新括这处260亩梨园的主人,自返乡创业以来,不仅种梨树,还成立了鲁燊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殖。树下养鸡,粪肥育树,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我们申请注册了“百年梨园”商标,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目前,合作社存栏8万只鸡,每天能卖一万多枚鸡蛋。”李新括说。

虽然相信林下养殖绝对有市场,但李新括没想到会这么赚钱。回村前,他在深圳做工程机械租赁生意,回村养鸡的念头源于一次请客吃饭。“有次请客户吃饭,一锅鸡就花了400多块钱。利润空间太大了,当时就有了这个想法。”李新括说。

养鸡,得有合适的地方。那时正好有个好机会,前几年鸭梨行情一直不好,老百姓不愿意种,石头村的梨园一直荒废着,村集体决定重新将梨园承包给村民。瞅准这个机遇,李新括带着80多万元的存款回来了。

家人反对,朋友不解,这些都没有动摇李新括的决心。但实际操作起来,却让他感到不易。2013年4月,他一次性购买了5000只鸡苗,后来发现品种不纯,低价处理掉之后,又去河北采购了17000只华北纯笨鸡苗。“80万投进去,没见回头钱,一万多只笨鸡每天还吃掉3000多元的粮食,心里有点想打退堂鼓。”李新括说,为了筹钱,他回深圳将一台与朋友合买的吊车,以20万元的价格卖了出去。

后来,鸭梨价格回升,也开始陆续产蛋。“之前没养过鸡,很多技术都得自己琢磨,直到2016年才开始盈利。”李新括说,“请了省农科院的专家来梨园指导梨树管理,临走时,带走了200枚笨鸡蛋进行化验。经过检测,我们的笨鸡蛋没有检出抗生素和农药残留,营养元素还比普通鸡蛋高。”

做电商三年时间,李新括从一开始就对产品定位很清晰。“我想的是做中高端产品,从我这出去的鸡蛋,一个一块钱。”李新括说,一开始产量跟不上订单量,随着越来越多养殖户的加入,销售量稳步提升。

“教给他们技术,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销售。跟他们定好了每斤12元的收购价,对养殖户来说,不仅价格高,销量还很稳定。”李新括说。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戎宁 通讯员 许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