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上翁村:贫困孩子考上大学 爱心人士助其圆梦

2020-09-02 12:16:32 作者: 绥宁上翁村:

来源:邵阳日报

云邵阳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李斌 肖团结)9月1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翁村支部书记杨日花在扶贫微信群中报喜:今年,该村3名贫困户孩子参加高考,均考上大学。林静被吉首大学录取,龙盼霖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杨冰雁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录取。

上翁村系贫困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162户629人,其中贫困户52户206人。该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

该村村干部在落实扶贫工作时,结合村民多年在外务工的闯荡经历,总结出个道理:只有将孩子教育成有用的人才,才能拔掉穷根。该村“两委”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时,将教育帮扶政策落实到有小孩上学的贫困户家庭中,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失学,并出台奖学政策,给考上二本及以上院校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

该村贫困学子林静出生于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的父亲在深圳务工,2014年做了胆切除手术;母亲于2013年罹患子宫癌,手术后不能做重体力活;哥哥文化程度不高,在外做普工;奶奶患有尿毒症,长期服药。林静读高二那年,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她的腿部粉碎性骨折且韧带严重受损,前后做了三次手术。坚强的她并没有放弃学业,在家人、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走出阴影,继续上学。在今年高考中,林静以563分的成绩被吉首大学录取。

该村贫困学子龙盼霖,父亲患有高血压和腰椎盘突出,长期服药,靠打零工支撑家庭;母亲左手中指残疾,不能做重体力活,只能做普工;姐姐在湘潭读技校。贫困的生活,艰苦的成长环境,更坚定了龙盼霖面对困难、立志成才的决心。今年,龙盼霖以594分的成绩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

村支书杨日花(左一)与龙盼霖(中)父子

该村三名贫困学子考上大学的消息,以及他们家贫志坚,勇于拼博的励志故事和高考录取后面临的困难,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

绥宁籍企业家东莞市宏昱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和伟闻讯后,承诺每学期向林静资助2000元,共计1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