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身边有蒙恬,还有三十万的秦军,为何仅凭遗诏就自杀了?

2020-10-09 20:30:46 作者: 扶苏身边有蒙

秦国奋六世之余烈,终于在秦始皇这一代统一了天下。随后,秦始皇更是建立了第一个封建王朝,并自称“始皇帝”。

用千古一帝来称呼他,并不为过。

然而,这么一个庞大的王朝,却仅仅存在了十几年,就被起义军推翻了。这十分令人惊讶。

秦朝灭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胡亥的篡位。

赵高凭借着自己内臣的优势,不仅修改了秦始皇的遗诏,还让扶苏自杀了。也正是因为这样,胡亥在之后才能如此顺利地继承皇位。

这其实很扯淡。

要知道,当时扶苏旁边有蒙恬,更有三十万大军。凭借蒙恬的威望,是完全有能力掌控这支军队的。

也就是说,扶苏完全有能力夺回自己的皇位,可他却仅仅因为一道圣旨就自杀了。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秦始皇,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焚书坑儒了。而扶苏和秦始皇的冲突,就在于坑儒上。

所谓的坑儒事件,其实也并没有传的那么残暴。其起因就在于秦始皇晚年沉迷于长生不老之上。

秦始皇作为第一位皇帝,从他对自己的称呼上就能看出他的野心。秦始皇的野心显然是很大的。

然而,秦始皇野心再大,也逃脱不了自然的规律,那就是人终有一死,哪怕他是秦始皇也不例外。

恰好在这时,秦始皇从齐地那边听说了虚无缥缈的长生之说。对于秦始皇来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对于普通人来说难以承受的代价,在秦始皇这里可能就是一声令下。

因此,哪怕长生之说很扯淡,秦始皇也不遗余力的去试了。

结果自然是失败的。那些拿了秦始皇钱财的方士,在坑了秦始皇不少钱财之后,知道瞒不住了,不仅跑了,还在临走时骂了秦始皇一顿。

秦始皇一听,当即就是火冒三丈,于是那几个打了嘴炮的方士是爽了,咸阳城内的其他方士就惨了,这就是所谓的坑儒事件。

坑儒事件发生以后,扶苏觉得很多人是无辜的,因此对秦始皇进行劝谏。

这一劝谏,直接就触犯了秦始皇的逆鳞。

秦始皇,他固然是一个明君,但是他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尊卑的人。

众所周知,古代对于那些死去的名人,基本都会取个谥号。比如战国时期的楚怀王的怀,周幽王的幽等等。

这种谥号,说白了就是后人对祖先的一种评价。

秦始皇建立秦朝以后,直接下令废除了这种规定,理由就是子孙议论父辈,太不成体统了。

由此其实就能看出秦始皇对尊卑的重视,俊俊臣策划你,父父子子,在他眼中就是各司其职的。

此处就是如此。

下令坑儒是秦始皇的指责,扶苏作为他最看重的儿子,居然反对父亲的决定,更别说父亲的决定本身没错(在秦始皇看来,方士骂了他,他进行惩戒,很合理)。

于是,他就动怒,将扶苏赶去了蒙恬那里。

而扶苏对于秦始皇的为人,应当是十分清楚的。

在秦始皇将他赶到边疆的时候,也许他就知道自己触犯了父亲的逆鳞。

因此,在遗诏来临的时候,扶苏甚至没有产生过怀疑。毕竟,这很像秦始皇的风格。

扶苏因为一封遗诏就自杀了,如今看来确实难以理解,但是在古代那种讲究尊卑的时代,还真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