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城市复苏的脚步声——高温下的劳动者:烈日下,汉警快骑队员身着厚实防护服 巡逻保畅通

2020-08-04 20:56:45 作者: 听城市复苏的

8月3日,武汉室外最高气温达到37度。正午时分,太阳正烈。记者跟随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汉警快骑的两名队员骑行20多公里,巡查汉江大堤沿线道路以及堤防道路。

大堤上巡逻的汉警快骑队员崔剑和李松

民警崔剑的眼睛被汗水浸湿

脱下防护服,民警崔剑的衣服已经湿透

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见到了汉警快骑队员崔剑。他正和同事李松分别骑行一辆警用摩托车准备前往巡逻的起点处——古田三路汉江湾。

崔剑说:“巡逻点从古田三路汉江湾开始,一直到襄河堤附近,一共近8公里,分段巡逻。”

记者说:“你们主要巡查哪些方面?”

崔剑说:“一方面在沿河大道,我们要保障运送防汛物资的车辆能够顺畅通行。同时,如果我们发现堤段有险情,应及时报告......”

汉警快骑队员正在武汉市沿河大道附近巡逻

11点整,伴着摩托车的一声声轰鸣,崔剑开始了今天的第一班巡逻。刚刚开出10分钟,他们就遇到一位司机在路边违法停车。民警崔剑上前轻轻地敲了一下车窗。这位司机趴在方向盘上休息。

崔剑说:“这里属于严管路段,不能在这里休息。你需要找一个停车场,再休息。古田三路有一个停车场。”

司机说:“天气太热,刚开车的时候,想睡觉。”

崔剑说:“安全第一,你可以临时调整一下身体状态。但是,在严管路段,不能停车太久。现在,你的身体好些没?”

司机说:“擦了一点风油精,好多了。我现在就走。谢谢!”

民警崔剑劝说违停司机 赶紧驶离

这几天,武汉的气温陡然升高,长时间开车,部分司机难免犯困,偶尔靠边停车休息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严管路段,必须保证运送防汛物资的车辆能够顺畅通过。每次巡逻,民警崔剑都会上前劝说、教育,司机们都能理解、配合。

巡逻至古田一路附近时,需要骑行上一段汉江堤防。沿路是各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设置的一个个防汛值守点,部分亲水平台仍被汉江水淹没。20分钟后,崔剑和同事李松来到了巡逻终点——古田一路附近的襄河堤。

此时,当他们脱下重达4斤多的头盔时,帽檐处不停地滴着汗珠,崔剑的头发和前额像被雨淋过一样,湿透了。头盔内部的海绵层吸满了汗水。记者有些疑惑,骑行摩托车时有风吹过,为何还流了这么多的汗水呢?

崔剑解释:“因为这是专业骑行头盔,它比普通的头盔更重、更厚,而且还要大一些。

厚重的头盔

天气炎热 民警崔剑持续补水

民警崔剑的头发因为湿透了 拧成一团 汗水浸润了眼睛

除了头颈部以外,记者还发现,两位汉警快骑队员的衣服也湿透了。记者穿上专业骑行警用防护服体验了一把,发现这比一般的衣服要重很多,并且不那么透气。崔剑介绍:“在正午时分,气温高,穿上这样的衣服,几分钟后,就会让人汗流浃背。因为这个衣服最大的作用是保护我们免于受到伤害。如果摔倒,人与地面摩擦,不会被轻易擦伤,不会起火。保护作用可能大于透风作用。衣服穿在身上感觉像古代将士的盔甲一样。”

记者现场体验穿戴上警用防护服和头盔的感受

仅用几分钟,烈日下,记者的背部已经被汗水浸湿

相比烈日暴晒,坐在摩托车上的感觉更难受。因为皮座椅上的温度接近60度,隔着裤子,皮肤都能感受到有点刺痛。而两腿内侧便是摩托车的油箱和发动机。如果用手直接贴上去,会被热气弹开,只能隔着裤子,半贴在上面,坚持骑行。

崔剑说:“在高温下,皮椅上大约有五六十度。我刚坐上去,身体直接弹起来,很烫。我会把两个脚放在支架上,先站起来。因为刚坐上去,太烫了。有时候,摩托车都出现过高温预警。我们不得不停下来,让摩托车降温。”

下午1点钟,阶段性巡逻结束。崔剑和同事李松又前往古田三路附近,开展日常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

40分钟里,他们拦停了十多辆汽车,进行例行检查和违法查处。

下午2点,持续三个小时的“战斗”结束。崔剑说:“有时候,时间久了,脑袋也会有些发晕,他们只能临时停车,擦点清凉油,喝瓶矿泉水,继续工作。”

因为过了午饭时间,单位食堂已经没有餐食。他们只能在附近的一家小饭馆点了两份酸辣土豆丝盖浇饭,坐在路边快速吃完,归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