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战斗力连吕布也怕,关羽对他佩服不已,最后却遭无名鼠辈诛杀

2020-09-15 15:27:45 作者: 此人战斗力连

曾看过描写张飞波澜壮阔而又光辉灿烂一生的一首诗。作者是谁就不得而知,诗名叫《猛将》:豹头环眼急性人,虎须钢髯黑煞神。赤胆忠心真豪气,丈八蛇矛摄人魂。庶几早取董贼首,温侯(吕布)也需惧三分。云长常赞翼德勇,阿瞒袖中留墨痕。当阳桥头人独立,百万到此亦逡巡。一声断喝良将死,丢盔弃甲不成军。义释严颜人称颂,酣斗马超日西沉。大战张颌天地暗,智取瓦口能用文。荆州告破急兄仇,白甲未备已消魂。先帝亲征雪弟恨,烈火熊熊人未还。桃园义结金兰日,生死与共誓成真。名震天下五虎将,有口皆碑三将军。

这就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一生的真实写照。张飞的一生,是一个平民奋斗的一生。在世杂纷乱的东汉三国,没有经受过教育的张飞,做到了封建社会类似身份的最高度:车骑将军、西乡候、司隶校尉。乃至于在其后,也没有多少草根能够达到他的高度。

张飞生前虽轰轰烈烈,死时却浑浑噩噩,甚至可用憋屈一词来形容。张飞之死不是在战场上慷慨赴死,而是被自己的情绪杀死。其个中缘由值得后世引以为戒。原著是这样记载张飞的死:当夜寝于帐中,二贼(范疆和张达)见他须竖目张,本不敢动手。因闻鼻息如雷,方敢近前,以短刀刺入飞腹。飞大叫一声而亡。时年五十五岁。张飞的武力和智谋在那时代可用“强大”来形容。但如此强大的张飞,最终却得到那样一个窝囊的结局,不得不令人反思:一个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住的人,能力再大也无济于事。

张飞的死,是个人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一,性格使然。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张飞的性格缺点是脾气暴躁、不恤小人和暴而无恩。正如刘备批评张飞:朕素知卿酒后暴怒,鞭挞健儿,而复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张飞的毛病是明摆着的:一是酒后刚强,易鞭挞士卒;二来做事轻易,不听人谏。但张飞未听进刘备的告诫,依然故我,暴性不改,终于酿成杀身之祸。可悲,张飞以死在任其“左右”的部下之手来结束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

其二,嗜好所致。

酒能成事,酒能败事。张飞一生充满了酒的传奇:忠义酒,智慧酒,知交酒,误事酒和送命酒。庞统,与酒为伴,不耽误正事;张飞,嗜酒如命,拿手下出气。为给桃园结义的情谊,心急却无处使劲的张飞醉酒打了范疆、张达,最后遭到报复,命丧黄泉,身首异处。张飞一生,成也酒,豪也酒,亡也酒。

其三,情绪作用。

怒不过夺,喜不过予。张飞虽在马背上是骁勇善战的万人敌,却在军帐内是毫无反抗的活酒鬼。张飞与其说是被杀,被身边人谋杀,不如说是自杀,因自个情绪而被杀死。张飞的毛病非常严重(容易暴躁,动不动就想以暴力解决),也非常突出(嗜酒如命,高兴喝酒,郁闷更喝酒),尤其要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爱护手下,酒后总是无故责打手下)。张飞作为一方将领,上阵杀敌,扬名立万,封妻荫子,最终却由于无法管控自己的情绪,随便对属下发火,让感性情绪控制了理性思维而被身边人所杀,身首异处。张飞对上级是个忠实的执行者,对部下是个冷酷的统治者。纵观张飞一生,特别是桃园结义后,张飞的情绪是有规律。这个情绪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刘备的利益。在张飞的眼里及心里,刘备的利益至高无上。

张飞一生辗转沙场,从北到南,由东向西,出生入死,没有战死沙场,死在敌人的手中,却醉死帐内,死在部将的刀下,真是可歌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