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的兄长,狠毒的母子

2020-09-15 15:24:12 作者: 仁慈的兄长,

春秋时期卫国有三兄弟,大哥公子伋,二哥公子寿,三弟公子朔,还有一个母亲宣姜,宣姜是文姜的姐姐。宣姜是卫宣公的妃子,公子寿和公子朔是宣姜所生。大哥公子伋是夷姜所生。他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卫宣公与宣姜成婚的景象

卫宣公可是春秋时期最为荒淫好色和昏庸荒唐的君主。夷姜和宣姜都不是卫宣公的正妻,都是他巧取豪夺而来的,邢氏才是他的结发夫妻,邢氏是他在邢国做人质的时候娶的,无奈邢氏无子。古代正妻没有生育能力,就怪不得丈夫纳妾再生养了。夷姜是卫庄公的姬妾,说直白一点就是他的小妈,父亲因为姬妾宫女过多。当时夷姜的年龄又跟宣公相当,年轻的公子晋(宣公)见美色起淫心,把自己爹的姬妾给睡了,而后生下了公子伋(急子),当时公子伋是藏在民间被右公子抚养长大的。而公子晋(卫宣公)当时是公子完和公子州吁三兄弟之间,他是老二,他本来是没有机会当国君的,可是州吁叛乱把哥哥卫桓公(公子完)给杀了,后来卫国石大夫平定州吁的叛乱之后,派人去邢国接公子晋回来当国君,给他捡了个天大的便宜。

左边公子伋,中间公子朔,右边公子寿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公元前718年公子晋回国继承国君之位,即卫宣公,这时公子伋也顺利被封为太子,夷姜也转正为妃子。这时藏在民间多年的公子伋已16岁,也到了娶妻的年龄。卫国在诸侯国当中是一个小国。卫国一向有与齐国联姻的惯例,他父亲卫庄公就曾经娶齐国公主庄姜为妻。宣公就派大臣去齐国说亲。当时齐国的国君是齐僖公,齐僖公当时有一个女儿叫宣姜十四岁,刚好到结婚的年龄,于是两家就把这个婚事给订了。可是卫国使者回来却偷偷告诉卫宣公,说宣姜长的比夷姜还漂亮,绝世美女啊!荒淫好色的宣公,于是打起了儿子的主意,本来修筑的新台是给公子伋完婚的,后来却打发公子伋出使宋国,然后偷梁换柱地给公子伋娶了宣姜的一位陪嫁丫鬟。宣公荒淫又荒唐,先是睡了自己的小妈,后来当了国君更是肆无忌惮又横刀夺爱,霸占了儿媳,真是天下最不要脸的男人。

公子伋在宋国做了17年的人质。这三兄弟的关系都理清了。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两个兄长是如何仁慈,公子朔和宣姜又是如何狠毒的呢?古代一向是嫡长子继承制,不过公子伋不是嫡子,而是庶长子。恰好卫宣公没有嫡子和嫡长子,公子伋就成了继承王位的合法人选。但从郑国郑伯和共叔段,还有卫国前任卫废前公的一些前辈经验来说,就形成了一种抢班夺权谋权篡位的坏习惯。公子朔也是公子,也是有机会当时国君的,只要他努力也是有当国君的可能。因为卫国已经有公子州吁这样的先例了,他怎么会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受人控制和指使的公子哥呢?!

虎毒不食子。

宣公虽然荒淫好色,但是公子伋完全没有威胁他的王权,而且公子伋为人非常仁慈和孝顺,宣公没有实质性的理由要杀他。历史记载和一些文人墨客都说是宣公有意杀死自己的儿子公子伋,我觉得这种可能很小。为什么呢?因为废长立幼,于国不利。卫宣公年轻的时候,卫国就在他弟弟的谋逆之下,他为了保命逃到邢国,难道他也希望他的众多儿子当中也像他当年那样过上逃亡的生活吗?像他这种荒淫安逸的思想,断然不会。不过有一种可能,他担心自己的儿子在卫国时间久了,会跟宣姜有什么瓜葛,也怕国人非议,还有就是他为了避免公子伋被害或避免亲情之间互相残害,反正伋子也是在外面当过多年的人质,再去当当也没什么,说不定他这一去,可以避免了手足亲情之间的互相残害,到自己百年之后,说不定自己的儿子也会像他那样被国人迎接回来当国君,这样岂不是两全齐美……不过宣公对伋子内心里还是有愧的,毕竟宣姜是许配给伋子的,从这一点来看。

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当时宣姜只是跟公子伋订了婚约,并没有婚姻之实,宣公身为一国之君,为什么不能迎娶宣姜?他觉得自己的儿子应该会理解他。电视剧《东周列国志—春秋篇》上演宣姜对公子伋还念不忘私下找他谈心,还扯他的衣袖之类的不雅举止……完全是捏造历史事实,纯属子虚乌有。不过电视剧为了提高收视率、迎合观众的口味和让戏剧更有味道,历史大的方向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小情节添油加醋也未尝不可。宣姜来卫国之前未与公子伋谋面,也没有接触过,哪来的感情。所以宣姜心里只会恨卫宣公他的父亲齐僖公。

最毒不过妇人心。

女人内心怨恨积累多了会变成仇恨的。而且心会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爆发的。不过这一爆发,也得有引爆点。古代母以子贵,子以母贵,母子之间是相互依赖而生存的。这个爆发点自然会落到自己儿子身上。

宣姜与公子朔先是想方设法害死公子伋的母亲夷姜。宣姜利用宣公的矛盾和防范心理,诬陷伋子在他不在的时候意图强奸她,宣公半信半疑,没有当面直接责备伋子,直接找来夷姜狠狠地批了一顿,说夷姜没有管教好伋子,既然干出那样的事情来。夷姜觉得心理委屈,自从宣公娶了宣姜一直冷落夷姜,现在还这样的责骂她,心灰意冷就自缢身亡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