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清朝衰败的并不是慈禧太后,这位皇帝为我国百年耻辱埋下祸根

2020-09-15 15:23:09 作者: 导致清朝衰败

说起慈禧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都是一些不好的标签,但是慈禧算得上的清末时期的最高统治者,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将光绪皇帝架空,在慈禧“垂帘听政”的这一段时间里,清朝从之前的千疮百孔直接走向倒台,而且清政府被迫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这也使其它国家对我们这一块“大蛋糕”虎视眈眈。对于中国近代耻辱的这一段历史,将这一系列原因都定罪于慈禧,因此慈禧是大家公认的罪人。

慈禧太后为了自己的利益几乎不择手段,尽管她在掌权的这一段时间荒淫无道,当时为了给自己过寿掏空了国库的银两,并且还挪用了军费。但是我认为清朝签署不平等条约的罪人实际上不是慈禧太后,其实是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也许这时候就有人开始要反驳我了,乾隆在位期间创造了乾隆盛世,将清朝的经济发展推上了巅峰,他为何会成为这件事情的罪人呢?反过来,在乾隆统治时期百姓安定和谐,但是大家却忽视了西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于是为了阻断来往,他颁布了闭关锁国政策,也使中国错过了经济进步的发展。

在当时的《百家讲坛》中,当时的主持人易中天就有对乾隆的行为进行点评,曾引起乾隆后裔的不满,因为这件事情还差点引发官司。在节目中易中天说道:“乾隆就是一个王八蛋,在位60年的的时间里没有干过好事。”大家可能看到易中天的话术过于夸张,但是乾隆一定是致使中国落后的皇帝,这一点肯定是不容置疑的。

除去易中天之外,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张宏杰书写的一本书《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他在书中就曾一针见血的点出乾隆时期所谓的盛世,文中就有一段说道“乾隆盛世是逆人类文明主流的产物”,为了能够使自己的观点得到证实,张宏杰拿出当时东西方的经济发展做对比,以此揭露乾隆的“假盛世”,以及当时黑暗的一面。

在乾隆十三年(1748年),孟德斯鸠在当时发表了自己的一本名著《论法的精神》;在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美国就开始对外宣布独立;在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法国开始爆发资产阶级大革命,并且提出“主权在民原则”,倡导民主自由;在乾隆退位后的第二年时间里(1795年),华盛顿拒绝第三任的美国总统,并且完善了美国的民主政体。所以一些历史爱好者经常评价乾隆,把自己父亲打下的基业全部败光了,因此造就了乾隆盛世的现象。

乾隆在位的60年的时间里,因为不敢超越其祖父康熙的在位年限(当时康熙在位时间是61年),于是宣布下台。大家应该知道近代史始于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因此以后在位的皇帝,大家都觉得他们软弱无能,在列强的入侵时没有任何抵抗,面对强大的列强无能为力。

但是对于鸦片战争的仔细分析其根本爆发的原因,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乾隆一手酿造的,为了能控制民心,于是他便对百姓的精神方面入手,在他的期望中,老百姓只懂得吃饭睡觉,没有任何头脑,这样就能使清朝统治一直延伸下去,为此他还大兴文字狱,当时的老百姓纷纷苦不敢言。

然而在乾隆后期,官场贪污作风兴起,例如当时的最大贪官和珅就是典型的代表。曾经英国剑桥大学的历史教授,就对乾隆时期的行为进行点评:“有充足的历史资料证明,清朝利用压迫的方式来让这个民族认可,并且依照自己模式来发展其民族性格,因此当时的朝廷基本上掌控着百姓的所有意识,百姓就和行尸走肉没有太大的区别。”

因此乾隆怕百姓推翻自己的统治,便实施闭关锁国政策,并且控制着老百姓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他的帝权延续下去,对于这件时候大家怎么看?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

参考书籍:《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