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迷彩裤被当成农民工,男子进网红书店受阻,书店:将加强培训

2020-09-09 00:54:02 作者: 穿迷彩裤被当

7日,陕西西安,一网红书店开业,爱摄影的李先生穿着迷彩裤、长袖衬衫想着进去逛逛,却在门口被保安阻拦,保安指着李先生的迷彩裤问是不是隔壁农民工。李先生称自己就是正常进去拍照逛逛,在几次沟通后李先生才被允许进入。李先生称很扫兴,很快就出来了,就是感觉很不舒服。

前有给农民工留言“等你再来”的东莞图书馆,后有不让农民工入内的网红书店,两者对于渴望知识者的区别对待高下立见,网红书店将迷彩等同于劳保、便宜、民工,这种认知不仅鄙视劳动价值,也缺乏对高品质装备的了解,一套作战等级的高标准迷彩服,科技含量和成本都远高于普通成衣。

所谓的网红书店只是被市场炒热的产物,买书的人寥寥无几,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它只是一处摄影外景地,排队拍照,喝杯咖啡,其实是把书当做了一种工具。书店在文化的噱头下,考虑到的只是如何维持高大上的氛围,吸引到更多的人流量。在网红书店和顾客各取所需的这条利益链中,显然,民工和民工打扮是无法实现这些环节中的附加价值的。

可书店的本质不是一个拍照的场所,书店就是书店,是贩卖知识的地方,在知识面前,人人平等。民工享有和所有市民同等的公民权利,他们渴望通过学习知识来改变命运,即使没有高级正式的穿着,也不意味着他们的求知欲比其他人差。

如果只一味把赚钱,流量当作书店的营业宗旨,给顾客划分阶级、拒绝所谓“低等级”顾客,那不仅仅是员工的问题,而是整个书店的人文素养和三观的问题。当网红书店只注重网红,忽略书店的身份,就已经违背了办书店的初心。

事后,这家网红书店在网络上回复称,“因二楼有十多家商户在同时施工,安保人员误以为当事人是工作人员,引发误会。我们将加强对外聘安保团队的培训,以避免类似的不愉快再度发生”。

在这份声明中,网红书店把“民工”一词换成“施工的工作人员”,加强外聘安保团队培训的说法,更像是另一种版本的“都是临时工的错”,这种只顾甩锅给员工,而不反思自己的公关套路,他们已经驾轻就熟了。

用学历或职业、穿着去评价一个人对知识的接受能力,是一种偏见和狭隘,书店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在这里,千千万万个疲惫的灵魂都可以被知识抚慰,给他们希望。而作为书店中的工作人员,如果连最起码的平等观念都没有,实在愧对自己的工作场合,和一列列一柜柜静等人阅读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