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连蒲小学严格执行用餐管理制度 为师生食品安全护航

2020-09-09 00:06:34 作者: 开学季 |

今年秋季开学,全县各学校开始实行统一配餐,学生将吃上统一招标的营养餐,学校如何保证集中配餐?学生们吃得怎么样?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县连蒲小学,去看看孩子们的用餐情况。

中午十一点十五分,正是午饭时间,在连蒲小学餐厅内记者看到,孩子们正排列整齐,秩序井然地打饭、用餐。

咱们今天吃饭也是一样,做到我们的三个要求:“有序、无声、光盘”,尤其是光盘,把食物要吃光,不要浪费,更不要挑食,明白了没有,把每样菜都要吃完。

连蒲小学要求学生们就餐“无声、有序、光盘”,日常老师也很注重孩子们节约意识和习惯的培养,餐厅随处可见是珍惜粮食的宣传标语。

连蒲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 于铭睿

我们老师给我们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如果觉得不够,就给叔叔阿姨们要,不能浪费,因为这些饭是来之不易的,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

为了让学校的用餐管理合理、科学、透明,连蒲小学成立了由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家长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负责参与确定食堂的供餐模式和用餐食谱、参与原材料的公开招标。采取教师、家长陪餐制度,对学校饭菜的价格、份量、质量、食品安全等进行监督。

连蒲小学学生家长 苏婷

咱们餐厅的卫生非常干净,食材也参观过,特别好,在初期的时候也组织过家长,我也过去过,首先就是咱们工人卫生这方面做得特别好,最主要的是营养均衡,平时在家也给娃做不了这么好的,荤素搭配都是特别好的,因为娃都是在长身体,家长特别放心;第二个就是因为平时也上班,也比较忙一些,下班回去之后也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这一方面就是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校从原材料配送、从业人员管理、食物加工到餐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都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制度。每天配送原材料时,细致查看材料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质检合格证等,严格检查食材是否有发霉变质等质量问题,并对各种材料分类储存。各类灶具、餐具必须做到三次清洗、三次消毒。食品加工过程更是对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衣着严格要求,整个加工过程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连蒲小学总务处主任 张毅

我们学校把食品安全防在首位,对任何材料从入库查验到初步加工整理、上架,再从出库整理、冲洗、浸泡,进入细加工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步步推进,做到饭菜安全地进入餐盘,确保我校师生吃到放心、可口的美味饭菜。我们学校用餐管理可以概括为六个字:“无声、有序、光盘”,目的是为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用餐习惯。

记者/罗昕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