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之死给后人的启示

2020-09-15 15:27:00 作者: 杨修之死给后

三国时代杨修之死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这事情能不能怪曹操?怪杨修自己的话,杨修到底做错了什么?给我们现代人有什么好的启示?仔细分析有以下几点:一方面杨修在曹操面前经常卖弄小聪明,类似“一人一口酥”“改宽大门”的事情搞得曹操很尴尬。偶尔为之尚无大碍,关键杨修不知收敛,不懂“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只此一事曹操在心里已不愉快!另外杨修当众捅破窗户纸,说破曹操的心思,戳到人家痛处。其实曹操杀了侍卫是出于军旅警戒需要,手段是够残忍了,但在那个时代背景和环境下也有一种迫不得已而为之的意味。杨修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行了,但他却说出来了,一句“丞相不在梦中,公乃在梦中矣”闯了大祸。再一个过早的卷入了曹操的家务事,到底立谁为世子,曹操自己都还没决定,杨修却选边站了,这也无可厚非,关键还帮得过于明显,让曹操非常记恨。更要命的是杨修还养成了一个常见的坏习惯,好揣摩曹操心思然后自作主张,曹操以“鸡肋”为晚上军营口令,他就马上建议夏侯惇收拾东西准备走人。其实曹操也是想要退兵了,没有明说而已,杨修马上就知道了(估计其他人也有知道的),但知道归知道,最后怎么样还得等曹操下令吧,火急火燎的只有害死自己。

杨修的事情过去约1800年,今天的社会、环境、人文等各个方面完全不同了,但各行各业依然有领导、有老板,甚至和曹操差不多风格的人,和他们怎么相处关键看各人能不能汲取前人经验教训。人很多时候是自作自受,杨修至死还说“我早知道有今日”,很是淡定,给人一种早就在找死的感觉,要不要这样子,后人看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