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萧何杀韩信的原因是什么

2021-02-19 19:25:41 作者: 揭秘萧何杀韩

  萧何杀韩信的原因是什么

  韩信在死前,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根据他这种话,我们就会有几个问题?韩信的崛起跟萧何有何关系,以及韩信的死跟萧何又有何关系,甚至是萧何为什么要杀韩信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4日1016_23.jpg

  《楚汉传奇》中的萧何

  韩信本是汉营帐下的小将,不受刘邦的重用,但是自从有了月下追韩信之后,就受到了刘邦的重用,这就回答了之前的第一个问题。在汉朝建立之后,谁都知道韩信的功劳是极大的,因此刘邦对他的猜忌也是最重的,就想要除掉他,借吕后之手,联合萧何,才除掉了韩信,这就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可是为什么萧何非得要帮着他人除掉韩信呢?两个都是同僚,关系不可能会很差,可就是帮助吕后施展恶计,可见其中是有原因的。

  刘邦的账下,能人众多,但是最先跟随他的就是萧何,只要是刘邦两口子的事情,让他干什么,萧何都会去做,甚至于去做一个奸人。至少之前,我们所看到的萧何都是好好先生样,为何这次他就要做奸人呢?可见他心里只有苦衷的。刘邦在汉朝建立之后,对之前的功臣都有猜忌之心,萧何也在所难逃。因此我们可以把萧何这种做法,理解成萧何为了自保,才出此下策。毕竟他为了躲过刘邦的猜忌,曾想贪污,往自己身上抹黑,从这方面想,他为了自保,而出卖韩信的可能性是有的。

  萧何在出狱之后,人已经被折磨的不成人样,但依旧担任丞相一职,可谓是想当官,而失去了很多东西。

  韩信和萧何的比较

  韩信和萧何,两个人都是刘邦账下的重臣,可以说没有他们两个,刘邦何来的天下。但是历史上对这两个人有着一句话,那就是“萧何善长于治理国家,却缺乏魄力;韩信擅长于统治兵马,却不懂得做人”。

《楚汉传奇》里的韩信萧何

  《楚汉传奇》里的韩信萧何

  说起萧何,我们都知道他是最早跟随刘邦起义的人,对刘邦可谓是尽心尽责,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大管家。管理好了政务,至少替刘邦提供后方保障,假如没有萧何坐镇后方,那么刘邦行兵打战的粮食以及军械就得不到保证,何来的征战。也许你觉得他只是一个大管家,表面上看起来萧何缺乏魄力,但其实他本身并不是没有魄力,刘邦在起义前,一直是萧何的手下,在刘邦被逼无奈想要起义时,也是萧何替他撑腰,希望他能够起义。我们都知道秦朝的律法极为严苛,萧何肯定是知道起义失败后,会受到多少的酷刑,但是他不畏惧,可见他是一个有魄力的人。只是他深知自己的魄力,在刘邦面前,得收敛,不然就是喧宾夺主,会很危险。

  针对韩信,争议是很大的。有人说他死的冤,死的相当可惜,但是也有人认为他死的应该。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韩信是像霍去病一类的大将。很多人认为他的死就在于他的性格张扬,其实并不然,还有其他原因,例如他坐镇齐国,封为齐王,但是对刘邦的生死,却置之不顾,他的一切都是刘邦所赋予的,却不思回报,可见此人的死其实并不冤,事出有因。

  韩信是怎么死的

  在蒯通多次怂恿之后,韩信依旧觉得自己功劳那么大,汉王不会剥削自己对齐国的统治权,而且他自己也不愿背叛。但是在汉朝建立之后,刘邦忌惮他,剥削了他的权力,将其封为楚王,让他做一个没有实权的王。

刘邦杀韩信

  刘邦杀韩信

  在汉朝建立十一年的时候,吕后忌惮韩信,命人将其抓起来,悬挂在长乐宫中,将其杀害。在临刑前,韩信曾感慨道:“我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听从蒯通的计谋,安心做一个臣子,却遭受到妇人的暗算,这难道就是天意如此吗?”于是,韩信的亲属都遭到了屠杀。

  司马迁曾说过:“我到了淮阴那个地方,那里的人跟我说,韩信还只是平民的时候,他的志向就跟常人不一样。在他母亲死了之后,家境贫困的他,无法埋葬自己的母亲,可是他还是寻找到了一个地势高且又宽敞的地方,将其母亲葬在那里,其坟墓的旁边可以埋葬万户人家。我看了那个坟墓之后,的确是这样。假如韩信能够谦虚,不过多的炫耀自己的功劳,不认为自己的才能举世无双的话,那么他的功勋,的确跟召公等人差不多,后世的子孙可以延续下来。可是他没有这么做,其宗族被灭,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韩信这人任劳任怨,在兵符被汉王盗取之后,其士兵被带走,只是留给他2千的兵,让他攻打齐国。他并没有什么怨言,也没有觉得汉王做的有何过分,在他的眼里,能够有仗打,他就已经很满足。他一生替刘邦立下汗马功劳,却不知回报。

  大将军韩信生平简介

  韩信,是汉朝著名的开国大将。他少时贫困,甚至承受了胯下之辱,后来凭借自己的本事,成为了刘邦的左膀右臂。可惜的是功高震主,被吕后和萧何所杀,这就是著名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故事的由来。让我们来看一下韩信简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