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

2021-02-21 11:57:53 作者: 项羽分封十八

  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

  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的历史背景是这样的。早前,楚怀王对各路诸侯有个约定,即是“先入关中者王之”。也就是说,谁能率先攻破秦国的函谷关,抵达咸阳城内,我就封其为关中王。在这些诸侯中,实力最强大的,是刘邦和项羽。他们两个人自然是争取关中王的最佳人选。公元前206年十一月,刘邦已经入关。而姗姗来迟的项羽,足足比刘邦晚了一个多月。其实这并非是项羽拖沓,而是因为刘邦的运气好。项羽在巨鹿一代遇见了秦军的主力章邯和王离,并展开了一场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大战,是为巨鹿之战。

  

影视剧中楚霸王项羽的形象


  影视剧中楚霸王项羽的形象

  而在项羽结束巨鹿之战后率领着各路诸侯军攻破函谷关的时候,已经是公元前206前十二月了。综合在反秦战争中的表现来看,项羽是各方诸侯中功劳最大、势力最强的一个。因此他对楚怀王之前的约定十分不满。

  此时的项羽早已名扬天下,手中更有四十万大军,他擅自撕毁当初的约定,自封为西楚霸王,在彭城建都。同时将楚怀王尊为义帝,移都郴州。楚怀王对项羽的决定敢怒不敢言,无奈地迁都去了郴州。走到半路的时候,项羽暗中派人将义帝杀死。

  项羽以自己西楚霸王的身份,以楚怀王的名义,对各路诸侯进行分封,俨然一副帝王的姿态。他封刘邦为汉王,建都汉中;封章邯为雍王,建都废丘;封司马欣为塞王,建都栎阳;封董翳为翟王,建都高奴;封魏豹为西魏王,建都平阳;封申阳为河南王,建都洛阳;封韩成为韩王,建都阳翟;封司马昂为殷王,建都朝歌;封赵歇为代王,建都代县;封张耳为常山王,建都襄国;封英布为九江王,建都六县;封吴芮为衡山王,建都邾县;封共敖为临江王,建都江陵;封韩广为辽东王,建都无终;封臧荼为燕王,建都蓟县;封田市为胶东王,建都即墨;封田都为齐王,建都临淄;封田安为济北王,建都博阳。

  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的主要目的有两个,其一,确立其在诸侯中的绝对领导地位,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号令天下;其二,将实力仅次于他,第一个入关的刘邦敢到不毛之地汉中,并以章邯、司马欣等人对他进行钳制。

  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

  自秦代统一中国以来,结束了东周天下分裂的战乱时代,而秦之失政,也同样导致了秦国的迅速灭亡。在反秦战争中,有三个人贡献很大,陈胜首义,项羽灭秦,刘邦建立汉朝。在这三人中,项羽和秦军的作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诸侯联军入关以后,项羽将天下分成十八路诸侯,自称楚霸王。自古以来,对于项羽分封后人对其评价不一,这主要是项羽分封后,引起了一部分诸侯国的反抗。这些反抗势力以刘邦为首,英布等人支持。可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这个问题归纳原因,主要分成四个方面。

  

西楚霸王项羽的绣像画


  西楚霸王项羽的绣像画

  首先,从西周末年开始,连绵数百年的战乱,已经让天下的老百姓都厌倦了战争。而秦统一天下,是一种历史潮流的趋势,是社会的一种进步。虽然秦王的暴政,引起了天下的普遍反抗,但是项羽在灭秦后分封天下,是重步周朝分封诸侯的后尘,势必再次引起如春秋、战国时期的混乱。所以说,项羽分封,其实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其次,项羽入主关中,或许是出于他本人对故土的情节,主动放弃了关中的土地,将其分别封给了秦国的降将如章邯等人,自己回到了彭城。当时有不少人主动劝谏项羽,要定鼎天下,必须主政关中。项羽非但没听,反而杀了这些劝谏的人。

  第三,项羽将楚怀王熊心封为义帝,移都郴州。在义帝南迁的图中,项羽后派人杀了义帝,落了天下人的口舌。

  第四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分封不均。在灭秦战争中,刘邦的功劳也不小,而且还是第一个进入函谷关的人。但是项羽为了掣肘他,将他封到了贫瘠的汉中为王,引起了刘邦的不服,所以刘邦便带头造反。顺带着,许多对这次分封不满的诸侯,也跟着刘邦一起起来对抗项羽。

  以上四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的原因了。

  项羽分封十八王结局

  在消灭了强秦之后,项羽为了确立自己在诸侯的地位,因此他学周天子的样子,将天下分封给当时在灭秦战争中有着重大贡献的十八路诸侯。这些诸侯人人都被封为了王,但是不到两年时间,十八路诸侯纷纷起兵造反。项羽分封十八王结局,也左右了当时天下局势的变化。

  

乌江自刎的项羽


  乌江自刎的项羽

  在项羽分封的时候,将实力很强大且第一个进入关中的刘邦安排到了巴蜀之地,并由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和翟王董翳三人在附近对其进行掣肘。在公元前206年八月,刘邦采纳了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走出了巴蜀的荒凉之地,拉开了楚汉大战的序幕,将章邯等三人打了个措手不及。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先后败死。

  在刘邦起兵的时候,十八王中仅有英布追随他,之后随着战争局势的好转,不少人也看到了刘邦胜利的希望,先后得到河南王申阳、常山王张耳、衡山王吴芮、燕王臧荼等人的拥护。当然十八王中也有对楚汉战争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人,这个人就是临江王共敖。

  在十八王中,有其中三个王比较特别,他们都姓田,原齐国宗室,他们就是胶东王田巿、齐王田都和济北王田安。三个田姓的诸侯,也有着一样的命运,在国内大乱的时候,三人先后被田荣率兵击杀。

  最值得一提的是魏王魏豹,他在楚汉战争中,一直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时而投刘邦,时而投项羽。最终在韩信攻打魏国的时候,将其彻底击败。被俘虏至荥阳后被杀害。他死了还不够,他的老婆薄姬也被刘邦抢走,成为了刘邦继吕后、戚夫人之后的后宫第三大妃子。薄姬生了个儿子,名叫刘恒,也就是以后的汉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