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让武则天品尝到情场失意的美女

2021-02-22 19:25:49 作者: 徐惠:让武则

  在李世民时代,武则天是比较吃不开的,当然,这是因为她的对手太多了,随便数数这一时期武则天的政敌和情敌就有30多个。这些人都是武则天的上司,她们压在她的头顶上,不管怎么样,武则天是PK不过她们的。

  PK不过那些上司,那就只好跟同级别的同事较量了。可遗憾的是,武则天在跟同级别的同事较量中,也不占优势。当时,在同级别的同事中,武则天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她堪称是宫廷里的一匹黑马。

  这个人和武则天同时入职,她也是才人,名叫徐惠,比武则天小两岁。

  史书记载,徐惠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也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缘故,她五个月大时就能开口说话,四岁时就能朗读《论语》《毛诗》,八岁时就能写出文辞优美的文章。在今天看来,徐惠就是一个神童,李世民也觉得徐惠不是一般人,就把她召进宫中,聘为才人。

  徐惠进宫后,同武则天一样勤学奋进,书不离手,笔耕不辍。于是,她的知识迅速增长,文采更加优美,深得李世民喜爱。

  李世民喜爱徐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她身上同样具备长孙皇后的优良品德:温文贤淑,善良敦厚,心系天下。徐惠入宫时,唐朝已高度繁荣昌盛,这都是李世民的丰功伟绩。回首过往,他竟然有些飘飘然,甚至开始劳民伤财,搞一些政府形象工程。心系天下百姓的徐惠看不下去,于是劝谏李世民:“陛下,我们国家尚处于建设发展的初级阶段,作为国家领导人,您务必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

  李世民不愧为一代贤君。他对徐惠的这番忠言大加赞赏,很快就破格提拔徐惠为婕妤。从五品才人,到三品婕妤,徐惠前进了两大步,可武则天还待在原地,不知她会作何感想?

  徐惠升职后,继续心系天下,继续劝谏李世民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李世民更觉得她是个难得的贤内助,又把她提拔为充容。充容是九嫔之一,官居正二品。

  徐惠深受李世民重用,她也深深地爱着李世民。贞观二十三年(649年)五月,李世民病逝时,徐惠因为悲伤过度,病情加重而死。据载,徐惠的病是可以治疗的,但她坚持不吃药,坚持要殉情,结果就永远追随李世民而去了,享年23岁。

  徐惠死得悲壮而凄美,令人惋惜和感动。李治即位后,就追赠她为贤妃,官至正一品!

  同时入宫,同样是才人。武则天在升迁方面可比徐惠差远了。

  武则天从13岁进宫当才人,到25岁也就是李世民逝世的时候,还是个才人。12年了,一个总裁?书,完全可以升为办公室主任,甚至是总经理助理,可武则天还是原地不动,这足以说明,李世民并不重用她。

  她很郁闷,她也许会问李世民:“我就纳闷了,我和徐惠同样是你的才人,你一个劲儿地提拔她却不提拔我,我们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李世民好像没有回答她这个问题,他想让她慢慢去领悟,可她还是执迷不悟,继续找机会表现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