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人物陈圆圆的简介

2021-03-06 00:45:08 作者: 明末清初人物

  陈圆圆本名为刑沅,于公元1623年出生在一个货郎之家,家庭贫困,后因父母不能抚养便将其送至经商的姨夫家。而其姨夫姓陈,因此刑沅便以此改名为陈圆圆。

  陈圆圆从小姿色便过人,惊艳四方,加上她冰雪聪明,不论是诗词还是歌赋,陈圆圆一点就通,学习甚快,尤是惊人。但是因为经济利益,陈圆圆被她姨夫卖到苏州梨园,此时陈圆圆也不过是芳龄少女,圆圆无奈只能在园中学习歌舞为歌妓。

  

陈圆圆画像


  圆圆在梨园中凭借其惊艳的容貌加上出色的歌舞表演,很快便名声大起,被称为“江南八艳”之一。加上当时朝政不稳,外敌来袭,明思宗很是担忧,于是田妃之父便四处寻美女进献,找到了陈圆圆等人,时逢明思宗无心娱乐,陈圆圆不被宠幸便又回到田府当了田畹的小妾。

  明朝末年内忧外患严重,田畹为了保全利益,设宴请当时的大将吴三桂,以保自己的全家性命,而在宴会中,吴三桂一眼就相中舞蹈的陈圆圆,并和田畹说若得圆圆,今后必保其全家,于是圆圆便成为吴三桂之妾。

  后吴三桂前往边关打战,却被农民起义军李自成攻了京城,还将吴三桂家人关起来威胁其投降,本欲归降的吴三桂得知陈圆圆被李自成手下刘宗敏占有,便反投清军将李自成打败夺回圆圆,而吴三桂家人均被李自成杀害。

  后吴三桂助清世祖入京,其被封为云南王,欲封圆圆为王妃,但圆圆拒绝。后圆圆失宠,对吴三桂渐渐失望,便孤身前往寺庙削发为尼。

  公元1681年,得知吴三桂逝世的圆圆投身于寺中莲花池内,享年五十八岁。

  历史人物陈圆圆墓介绍

  陈圆圆作为明末清初响彻一方的名妓,不仅美艳动人,还很有才华,她与吴三桂的爱情故事成为我们后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陈圆圆在晚年的时候对吴三桂很是失望,加上自己年老色衰不得宠,便出家为尼,在寺庙生活,后来吴三桂在长达八年的三藩之乱失败,为了安顿好自己的后代,便派部下马宝将陈圆圆和儿子吴启华送到贵州寺庙中,躲避清军的追杀。

  

陈圆圆墓碑


  为了不引起怀疑,陈圆圆他们分别住在不同的寺庙,各自出家为尼或为僧,而马宝也很是尽责,安顿好她们之后,经常去探望她们,因此他经常走的那条路现如今被称为“马家梁”。

  陈圆圆最后逝世在寺庙中,后被葬于绣球山。而陈圆圆的后代为了保护陈圆圆的身份和墓地,在她的墓碑上写着吴门聂氏。这个“聂”字是陈圆圆后代专门创造出来代表她的,我们将聂字拆开来看便是双耳,陈圆圆本姓邢,后姓陈,都有耳朵的偏旁,这个双耳代表的是她的两个姓,而两个又代表的则是圆圆这个两个双音名。

  而关于陈圆圆的后代都住在一个叫马家寨的地方,虽然此处为马家,但是住在这里的人都姓吴,而这边都留有关于陈圆圆躲避清军逃往的传说。

  自从发现了陈圆圆的墓开始,引起很多学者还有游客的兴趣,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而昆明和贵州更是为了各自省城经济发展,而兴起陈圆圆之墓所在地之争。

  历史人物陈圆圆的扮演者

  陈圆圆的的扮演者有朱茵等很多经典版本,关于她的爱情故事被翻拍成多种版本。在《江山风雨情》中陈圆圆的扮演者是一名四川妹子张澜澜,有着四川妹子豪爽个性的张澜澜,一开始接到要饰演陈圆圆,认为饰演这样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的角色时很是心慌,害怕演不出其中韵味,但是这部戏的导演却说陈圆圆不是一个大家闺秀,而是内心强大,有着火辣个性的女子。

  

张澜澜饰演的陈圆圆剧照


  在这部剧中,讲述的是明末清初的帝王之争,在这改朝换代的乱世中,陈圆圆成为他们战乱下的牺牲品,剧中将陈圆圆的身世也进行了大改造,本是货郎家庭出生的陈圆圆,变成宫女所出之女,剧中也展现了陈圆圆与吴三桂之间的爱恨情仇,陈圆圆经过一番斗争最终嫁给吴三桂,但是吴三桂却背叛自己的国家,成为大汉奸。

  剧中关于陈圆圆与吴三桂之间的情感,其中有很多与历史不一样的,为了戏剧效果,剧中增加很多剧情,如陈圆圆进了皇宫成为公主的好友,在亡国之际,勇于保护亡国太子,但是最后却被吴三桂欺骗,陈圆圆因此也看透吴三桂为人,因此一走了之,虽有情但是却抵不过义。

  张澜澜饰演的陈圆圆聪明机智,虽然身份低贱,但是却勇敢追求幸福和大义。在那乱世之中,一代美人就这样成为男人夺取天下的牺牲品。张澜澜美丽的容貌,加上开朗的性格将这个悲剧女子演绎出了另一番韵味。

  探秘陈圆圆一生最爱谁

  陈圆圆一代美人,有绝世容貌还有不凡的才艺,是为江南八艳之一,其一生坎坷,为明末著名的歌妓。

  如若问陈圆圆爱谁,那么根据历史资料来看,陈圆圆是爱吴三桂的,陈圆圆和吴三桂在田畹的府中相识,然后下嫁给吴三桂为妾。如果说吴三桂喜不喜爱陈圆圆,想必是喜爱的,不论是看中了陈圆圆的美貌还是才情,吴三桂肯定对陈圆圆有过喜爱的,在他投靠清朝被封为云南王的时候,吴三桂还想任陈圆圆为王妃的,但是被陈圆圆拒绝了。

  

颜丹晨饰演的陈圆圆剧照


  传说吴三桂引清军入关也是为了陈圆圆,当时陈圆圆和吴三桂的家人都被李自成俘虏,以此威胁吴三桂投降,吴三桂思考了下便打算投降,也想着回去便可以见到日思夜念的陈圆圆。但是却得知刘宗敏已将陈圆圆强占为妾,于是吴三桂感到非常愤怒,不顾家人死活,便投靠清军,带兵攻打入京,当时为了找到陈圆圆一直追杀李自成残余势力,后来得知已寻到陈圆圆便立马掉头回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