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圣”曾国藩在对美食燕窝的奇怪吃法!

2020-11-05 18:33:29 作者: “半圣”曾国

说到曾国藩,大家都很熟悉了。他号称“曾剃头”,率领湘军平定了太平天国,名列晚晴四大名臣之一,可以说声名赫赫。

据说,曾国藩小时候天赋不高,所以读书只能靠死记硬背。有一天,小曾国藩在背一篇文章,有一段死活就是背不下来,于是只能一遍遍的读一遍遍的背,一直到大半夜了,小曾国藩还是背不下来。这可急坏了躲在他头顶房梁上的小偷,躲在房梁上大半夜,是又累又饿,只等着小曾国藩背完书去睡觉好偷点东西。可是左等右等,天都要亮了,这小笨孩子还是背不下来,小偷气坏了,从梁上跳下来,骂了曾国藩一顿,把他背不下来的文章背诵了一遍,然后扬长而去。

虽然曾国藩的天赋不高,但是他还是靠着努力,考上了进士,并在十年里七次升迁,连上十级,堪称晚晴官场的奇迹人物。

我们对湖南人的印象总少不了吃辣,身为湖南人的曾国藩也不例外,他嗜辣到何种程度呢?

《清稗类钞》记载:曾国藩任两江总督的时候,有一个下属想探听曾国藩的口味,以便投其所好,便私底下贿赂曾国藩的厨师探听消息,厨师说:我们厨房什么都有,曾大人并无忌口,上菜的时候由我来把关就行了。下属回去之后,给曾国藩送来了一盅燕窝,并让厨师先过目。厨师拿出一罐东西向燕窝乱撒,下属急问。厨师说:这是辣椒粉,每天大人吃饭前多加一点,那就可以等着领赏了。后来果然就收到了一笔赏赐。

曾国藩的奇葩燕窝吃法可以说百年来仅此一个了,如果您也想享受一下朝廷一品大员的曾氏吃法,可以打开一瓶即食燕窝产品,然后倒到碗中,接着撒入大量的辣椒粉,不过味道怎么样,可能只有一百多年前的曾国藩和你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