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谁言寸草心”,然而诗中所说的草,却很少人知道是什么草

2020-11-05 18:31:53 作者: 都知道“谁言

一、孟郊更胜贾岛一筹

唐诗分为三个时代:初唐、中唐、晚唐。中唐的诗人中,韩愈、孟郊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被合称为“韩孟诗派”,除了韩愈与孟郊之外,还有贾岛,孟郊与贾岛也是莫逆之交,苏东坡曾用“郊寒岛廋”来形容他们。

欧阳修将贾岛和孟郊并称。不过很多人认为,孟郊在诗坛的地位和作用,要高于贾岛。

孟郊、贾岛和韩愈三人都是好友,韩愈对于这两位好友的评价,是孟郊高于贾岛,他称赞孟郊的诗是:“横空盘硬语,妥贴力排厚”。从年龄上,孟郊大贾岛二十岁,属于前辈,从诗歌的形式上看,贾岛写得是律诗,而孟郊从不写律诗,他写得是古体诗。

孟郊的诗,感情古朴真挚,对生活的观察极其细腻,而贾岛的诗,缺少生活气息,对世事很冷淡,从格局上看,贾岛的诗是远不及孟郊的。

二、《游子吟》的创作背景

说起孟郊的诗,很多人能够想起那首《游子吟》。《游子吟》并不是孟郊年轻时远离他乡所作,相反,孟郊作《游子吟》时,已经年过半百。

孟郊是个苦吟诗人,他的一生,过得极其悲苦,极其穷困潦倒,其晚年在郁郁寡欢中去世,安葬的钱,还是他的好友韩愈等人凑来的。孟郊出身清贫,屡次参加科举考试皆不第,当了多年的不第秀才,直到四十六岁那年,才考上了进士。

人生有三大喜事,除了同房花烛夜和他乡遇故知,便是金榜题名时,中了进士的孟郊,写了一首痛快的诗,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孟郊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中了进士而改善。

孟郊仕途不顺,到了五十岁,只谋得了溧阳尉的卑职,因为郁郁不得志,孟郊干脆关起门来专门写诗,写不出诗就足不出户,他因此被称为“诗囚”,他也曾因此耽误了公事,被罚了俸禄。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紧接着,孟郊发妻早亡,爱子早夭,到了其六十岁那年,母亲病逝。

而这首《游子吟》,便是孟郊当溧阳尉时所作。孟郊五十岁当上了溧阳尉,有微薄的俸禄,此时的他,想到了年迈的母亲,于是将母亲从家乡接来溧阳享受几天的清福。迎接母亲当天,孟郊站在溧水岸边,望着远处舟上母亲熟悉的身影越来越近,孟郊热泪盈眶,想起了往事,百感交集之下,写下了《游子吟》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三、谁言寸草心,指的是萱草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千百年来感动了无数人,然而你知道诗中的草是什么草吗?答案是——萱草。

在西方,康乃馨的花语是象征着母爱,而在东方,象征母爱的,是萱草花。早在《诗经》中,就有关于萱草的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宋代的朱熹解释道:“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意思是:谖草就是萱草,有令人忘却忧思,寄托思念的意思,北堂,古代母亲一般住在房屋的北堂。

古代的游子远游,往往会在北堂的房前屋后,种上萱草,母亲看见了萱草,就会用它来寄托对游子的思念。

对于萱草,有这样一个典故。清朝的康熙皇帝有三次南巡,其中一次南巡中,遇见了乳母孙氏,康熙皇帝从小的母爱,都是来自孙氏的,看到了孙氏身体康健,康熙皇帝有感而发,写了“萱瑞堂”的牌匾送给孙氏之子曹寅。曹寅将这个牌匾挂在了江宁织造府,以此来纪念康熙对乳母孙氏的孝心。

为何说“谁言寸草心”中的草,是萱草呢?孟郊还有一首诗纪念母爱的,诗中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