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场上的三七战防炮:单炮可挡8辆日军坦克,秒杀豆战车

2020-11-05 18:30:38 作者: 抗日战场上的

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和德国有过一段"蜜月期",外交往来密切。当时,德国派出军事顾问团赴华帮助改革军队,中国也从德国购进大批军火以增强国防力量。在进口的德制武器中就有日后被称为"敲门砖"的37毫米Pak 35/36型反坦克炮,为了保密和避免外交纠纷,当时伪称为"瑞士索罗通造战防炮"。

■中国军队装备的德制37毫米Pak 35/36型反坦克炮。

1934年10月,德国军事顾问团团长亚历山大·冯·法尔肯豪森将军拟定的中国军队整编计划中就列入了装备37毫米反坦克炮的事项,而1935年春季德方向中国交付的军火中就包括了20门Pak 35/36型反坦克炮,每门炮配有1000发炮弹。根据当时的兵工署军械司司长徐培根将军回忆,到1935年12月,中国已经接收了60门Pak 35/36型反坦克炮,炮弹14.2万发。1936年,中国又追加订购了124门37毫米反坦克炮,其中104门为木质车轮、驮马牵引的Pak L/45型,20门为橡胶车轮、车辆牵引的Pak 35/36型,同时配套牵引车20辆,炮弹12.4万发。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德国继续对华交付武器,1938年5月迫于日本压力德国中止武器出口,最后一批武器于8月交付,在此期间中国又接收了246门Pak 35/36型反坦克炮。中国购入的德制37毫米反坦克炮的总数约500门,炮弹55万发。

■国军第88师装备的37毫米Pak 35/36型反坦克炮。

由于接收较晚,列装迟缓,到全面抗战爆发时,中国军队中成建制装备37毫米反坦克炮的部队仅有中央军的第36、87、88师(即著名的"德械师"),以及中央军校教导总队、装甲兵团和税警总团等少数部队,其中三个德械师和税警总团各编有1个4门制战防炮连,教导总队每团编有一个6门制战防炮连,装甲兵团编有一个战防炮营,下辖三个6门制炮连和一个弹药队。此外,国军还建立了战防炮教导队,下辖三个营,每营编有16门反坦克炮,共计48门。陆军装甲兵团和教导队的战防炮部队均实现了摩托化,堪称当时中国军队的精华。在中国军队中,一个37毫米反坦克炮炮班由8人组成,包括炮长、炮手、装填手、2名弹药手和2名驾驶员或驭手及预备炮手。

■操作37毫米Pak35/36型反坦克炮、头戴德式钢盔的国军炮手。

37毫米Pak 35/36型在二战欧洲战场上因为威力不足而落下"敲门砖"的恶名,但是在中国战场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抗日神炮"!Pak 35/36型的普通穿甲弹在500米距离上可以穿透29毫米均质装甲,相比之下,作为日军主力坦克的九七式中战车正面装甲厚度不过25毫米,而抗战初期侵华日军常用的八九式中战车、九四式轻装甲车等型号装甲厚度均在20毫米以下,而且日军坦克装甲板多为铆接而非焊接,其防御能力在37毫米反坦克炮前面完全不够看。因此,国军战防炮部队在面对日军坦克时颇占优势。

■抗战初期日军主要使用的八九式中战车,其装甲无法抵御37毫米反坦克炮的攻击。

全面抗战爆发后,战防炮教导队第3营在营长郭定远带领下开赴山西支援第二战区作战,在忻口会战中取得不俗战果。在淞沪会战中,第36、87、88师的战防炮部队均参与一线作战,猛攻驻沪日本海军陆战队。尤其在1937年8月17日,一队反坦克炮还被编入突击队,参加第87师对杨树浦日军阵地的突破作战。在战役后期的防御战阶段,37毫米反坦克炮的作用更加明显,在大场的战斗中甚至出现了八辆日军坦克面对中国军队一门反坦克炮而不敢前进的情况。

■淞沪会战时期,国军使用的37毫米Pak35/36型反坦克炮的细节特写:1、高低机轮 2、方向机轮 3、退壳挡板 4、炮尾及水平滑楔炮闩 5、火炮炮管 6、光学瞄准具 7、炮架。

■国军Pak35/36型反坦克炮炮组,摄于淞沪会战时期的罗店战场。

在南京保卫战中,教导总队死守紫金山,下辖各战防炮连屡屡开火,多次逼退日军步坦协同攻势,使其难进一步。此外,装甲兵团残存的战车三连(14辆德制一号坦克)和2个战防炮连残部(8门Pak 35/36)混编为"战炮分队",归南京卫戍司令部直接指挥,支援各部守军作战。可惜的是,上述德式装备均在南京之战中损失殆尽。

■国军使用的苏式M1930/37毫米反坦克炮实照。此炮采用木轮结构,虽是仿造Pak35/36型反坦克炮,但精度却远不如前者。

1938年初,国军编成炮兵第52、53团,每团装备48门Pak 35/36型反坦克炮。徐州会战时,炮兵第52团及第200师师属战防炮营,共计4个营配属给第五战区,并在台儿庄战役中上演了德造三七战防炮在抗日战场最精彩之战斗。第200师的战防炮连在支援台儿庄的作战中创造一举击毁13辆日军坦克的战绩,而在协助第31师反击台儿庄时,6门反坦克炮一字排开,向日军阵地快速开火,成功地压制了日军火力,掩护步兵趁势突击,一举肃清残敌。在台儿庄战役期间,国军战报称击毁日军坦克、装甲车30余辆,缴获日军战车8辆,履带式牵引车4辆。无论战绩是否属实,德制37毫米反坦克炮给日军造成的威慑无可否认,日军称其为"令战车兵泣下的可怕兵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