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所知马三爷,但不知第五代相声的第一人却是他

2020-11-05 18:27:55 作者: 人人所知马三

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那位逗你玩的马三爷 ——马三立。

相声泰斗马三立

马三立是第五代相声传人中的佼佼者,这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经典的名作,艺术造诣也是非常的高。可能现在我们能叫得出的相声大家都能够跟马三立有一定的关系。例如现在的德云班主郭德纲是侯耀文的徒弟,而侯耀文的父亲是相声大师侯宝林,跟马三立差了仅仅三岁,却要管马三立喊上那么一句三叔。足可见马三立这个相声泰斗的辈分之高。

马三立 侯宝林

而我们今天要了解的这位,是开启了相声第五代的一位泰斗级别的人——张寿臣。

张寿臣在讲单口相声

小时候的张寿臣为了念书,他的父亲也就是评书艺人张诚甫,节衣缩食供他念书。而在张寿臣十一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她的母亲也没办法以一个人的力量供他念书,这时候张寿臣跟母亲说自己要学相声。因张诚甫年轻时与相声八德中的李德钖、焦德海有交情,所以张寿臣便自然而然地拜了焦德海为师傅。张寿臣的拜师,开启了相声第五代。

张寿臣是唯一一位经历过清朝,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的相声演员。

张寿臣

我们都知道马三立的辈分很高了,但马三立在张寿臣面前还是毕恭毕敬的,在张寿臣的眼里,马三立也不过是后生罢了,马三立本人也非常尊重张寿臣,每逢过年,马三立还要给张寿臣去拜年。据张寿臣回忆说,在他小的时候见过第二代相声传人,也有叫相声老祖的一位人物——朱绍文。这是什么概念呢,在所有第五代相声艺人中,也只有张寿臣有这个荣幸。甚至在焦德海临终前还对德字辈的刘德智说,你和张寿臣以后平辈相处。

除了辈分高、资历深,张寿臣的艺术造诣也是很高的。在民国时代,少帅张学良到了天津必须要见张寿臣,甚至张寿臣给张学良说相声,张学良有的时候一次的赏钱可以买一套房子,足可见张寿臣相声的精彩。日本人也听过张寿臣的大名,也邀请他去给日本人说相声,张寿臣因没有答应,还曾经被特务跟踪过。建国后,1960年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被当选为中国曲协理事。

张寿臣在说单口相声

在张寿臣的身上还有这样的一件趣事,张寿臣在天津时就经常去各种剧场串门,张寿臣去北京的时候,自然要去北京曲艺团。在一个白天便去了,到了门口,门卫大爷说:想听相声晚上来,张寿臣表明了自己意图,说自己是来找说相声的。门卫大爷便急了,心想我们这北京曲艺团说相声的一抓一大把,你还要找说相声的。于是说你到底找谁。张寿臣见状,便随口说了一句:那就找高凤山吧。门卫大爷又说:你们什么关系呀。这时候张寿臣有些不耐烦地说道:高凤山是我儿。门卫却又不信了,心想张寿臣是在拿自己开涮呢。两人的声音便越来越大,把后台的人吸引来了,这其中便有高凤山。

当场张寿臣便问:高凤山你是我儿吗,高凤山愣了愣说:是啊是啊。高凤山是谁呢,高凤山是石富宽的师傅,石富宽是于谦的师傅。所以说张寿臣是于谦的老祖一点也不过分。

于谦

张寿臣临终时对儿女“你们别忘了,台湾解放时到我的坟前大喊3声,告诉我台湾解放了!”侧面看出了张寿臣对祖国统一的急迫,也能反映出张寿臣的气节之高。在1970年7月9日11点左右说了一句:“我喝口水”便与世长辞。就这样一代相声宗师便离开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