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令狐楚的事例当中,浅谈对古代科考竞争激烈程度的认识

2020-10-21 10:22:22 作者: 从令狐楚的事

引言

古代的科场很是激烈,虽然不如战场一般充满了血腥气,但是科场上的竞争仍然是白热化。唐朝是科举繁荣发展时期,由于朝廷的大力扶植与宣扬,使得科考成为备受读书人追捧的对象。除了以才华大小取人之外,古代的科考还常常发生很多趣事,例如有的考生仅仅通过一篇赋作就可以被录取。虽然在史书上,这样的考生数量较少,不过也正是由于数量少,所以才会成为科考当中的奇迹,或者说是科考成就成就了这些人。

古代的考试非常激烈,但是激烈到什么程度呢?本文以令狐楚事例为主,解释古代科考激烈性。令狐楚案件虽然是地方上的一个科考,但是由于令狐楚所在的地方年年科考成绩较好,并且最后的录取率较高,因此,在当时,令狐楚所主管的考场在当时备受读书人的欢迎,同时也因为录取率高,所以令狐楚所在的地方考试成了聚集了很多有才华的。当一群有才华的人聚在一起考试时,科考的氛围一定相当激烈。

一、主考官令狐楚对科考的改革

竞争激烈是古代科考的一个特点,由于科考聚集的是全国各地的人才,当很多人才聚集到一起考试的时候,由于录取名额有限,所以竞争相当激烈。从地方到中央,每年的考生很多,但是被刷下来的考生也很多。有的人甚至考了几十年,有的人可能一次就会考中。总而言之,科考的竞争程度是读书人一较高下的战场。

从令狐楚的例子当中,就可以看出当时的科考有多么的激烈。之所以以令狐楚为例,是因为令狐楚所在的华州是唐朝地方科考录取率最高的城市,当然,华州科考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录取率,令狐楚本人功不可没。令狐楚非常有才能,史书记载他五岁就会写文章,二十岁就中了进士。有一个小的事例可以说明令狐楚的才华,太原的节度使突然暴毙,按照唐朝的规定,节度使可以自行规定下一任节度使,但是由于太原节度使突然暴毙,没有没来得及交代后事,也就是没有交代由谁担任下一任节度使。

由于按照往常惯例,一般来说节度使的候选人仍然由本地人担任,但是太原节度使还没有选择候选人,更没有将候选人名单告诉皇帝,所以太原旧部担心皇帝会另派他人担任太原节度使,一时间军心惶惶。于是他们找到令狐楚,想要令狐楚代写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是太原节度使突然暴毙,现在节度使的位置已经空了出来,需要再任命一个节度使。除此之外,太原旧部还要求令狐楚将节度使担任的官理婉转的写在信中,目的是让皇帝按照往常惯例任命节度使。令狐楚费心写完之,所有的太原旧部们看到信的内容,都因为感动而哭泣,从此军心稳定。

《新唐书》记载:皆感泣,一军乃安。

由此可见,令狐楚非常有才华。同样,他也非常有政治眼光,在他担任华州刺史之后,很快就改革了科考。在当时,科考一一般分为三场考试,也就是三个科目,分别是诗赋、策论以及贴经。但是令狐楚非常有才华,也因此,他对有才华的人更为严格,他将考试分为了五场,分别是诗、歌、文、赋以及贴经,由于令狐楚改革了科考,提高了科考门槛,所以来华州考试的考生就比较少了,之所以变少,除了考试科目变严格之外,更因此主管老师令狐楚的严格判卷。

二、科考竞争激烈,即使准备充分,也难以保证万无一失

虽然人数较少了,但是并不代表没有人考试,有一个叫卢宏正的考生参加了令狐楚的考试。一般的考生,遇到严格的考试,都会掂量自己的才能是否能够被录取。卢宏正也是如此,他对自己的才能很有信心,所以很大胆的选择了华州科考。此时,由于华州刚刚进行了科考,所以很多人看到需要考五场的条件之后,就离开了,等到卢宏正赶赴华州考试的时候,当时考场上就他一人。

也因为如此,令狐楚对这位考生就特别的关照,这种关照体现在生活上,令狐楚派人照顾卢宏正,好吃好喝的对待卢宏正,还将卢宏正安排到舒适的酒馆当中居住。从令狐楚的做法上可以看出三点,一是当时的考生确实少,二是令狐楚对待人才的态度好,三是令狐楚想通过卢宏正做一次广告,告诉天下人只要有才华,到了华州就会受到很好的礼遇。

由于只有卢宏正一人考试,所以令狐楚没有规定考试的时间,之所以不设置考试时间,一是因为考生只有一人,使得阅卷的时间变少,二是令狐楚特别讲究精华,不追求速度。

所以卢宏正有足够的时间考试,也有足够多的时间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才华。但是就在卢宏正刚考完第二场的时候,有一个人出现了,他的出现使得卢宏正瞬间黯然失色,此人就是马植,他也是一个考生,前来华州考试。马植是一个很有家庭背景的人,但是他却不想学习家里习武的传统,而是走上的文人仕途。

马植的出现对卢宏正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马植因为一篇赋而受到令狐楚的赞誉,也因为这一篇赋使得马植成了华州考场的解元。虽然卢宏正得了第二名,但是这并不是说卢宏正才华低,或者是由于人少,所以卢宏正的才华才得以展现,相反,其实卢宏正的才华也不低,依据是后来卢宏正做到了尚书的位置。

马植和卢宏正,都拥有非同一般的才华,但是经过科考的竞争,必然要从中选出最优。卢宏正本来准备充分,马植的突然出现,打的卢宏正一个措手不及。这个事例说明,即使准备的再充分,也会存在激烈的竞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