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历史纪年法的最有效参考系,来源于执政官和独裁官的巨大影响

2020-10-15 18:35:16 作者: 古罗马历史纪

鉴于执政官、独裁官对于古罗马的社会影响巨大,他们也成为古罗马历史纪年法的最有效参考系。事实上,古代西方对成体系纪年法的研究和使用一直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古希腊世界用奥林匹亚运动会优胜者纪年是公元前3世纪之后的事情,而沿用至今的耶稣基督诞生纪年在西方世界是从公元6世纪才逐渐被承认的。

那么古罗马历史上那些看似精确的执政官姓名纪年法到底是不是准确呢?现实中执政官纪年经过多次修整,其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小心思。应该说全世界的古文明对本民族的起源和建国历程几乎都是以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形式先行记录,最终到有文字记录后再重新整理。由于神话传说中英雄人物永远是主角,所以对于大事的记录往往会跟具体人物扯上关系。古罗马王政时代第二任国王努马·庞皮里乌斯创立法律、国家体制和万神信仰时,罗马对于自己的建城史仍然处于一种模糊的原始记忆状态。

但任何一个古典城邦,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将搜集整理和记录古代事件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其中编纂连续的年代记是史官们的核心任务。在古罗马之前,斯巴达、希腊等地分别有以监国执政,或者大祭司作为纪年法参照的年表。雅典城邦国家拥有延续200年以上的执政官年表,西西里岛希腊城邦国家甚至可能保存了延续300年以上的职官年表。而相对于希腊罗马世界,东方古国巴比伦、埃及、波斯、亚述甚至马其顿都有历代统治者姓名和在位时间的年表。

公元前 4 世纪,伊特鲁里亚文化骨灰坛上的雪花石膏雕塑,描绘了罗马人与高卢人的战争

不过这些年表或名表自身有重大的缺陷,首先其中并没有通用纪元,只能通过不同国家和政权间的关系来反推具体人物是否处于同一时代。更要命的是,这些年表提供的相对纪年与神话传说中将不同事件结合起来产生的相对纪年表相比,在准确性方面只能说是半斤八两。例如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记录比亚提亚人定居时写道:“特洛伊陷落后六十年”,而对于希腊人殖民西西里的历史则大多以叙拉古建立作为参照。但特洛伊和叙拉古的历史又缺乏真正准确的定年材料,这样的记录在年代学研究中用处有限。

古罗马历史学家同样会做类似的技术,比如波利比乌斯在记录高卢人攻陷罗马城时说:“在(赫勒斯滂海峡)羊河战役后十九年,留克特拉战役前十六年,与安塔西达条约(波斯与斯巴达人订立的大王条约)同时??”虽然看起来异常精确,但实际上都是相对纪年。

对于重视传统甚至传说的罗马人而言,缺乏一个完整的纪年表绝对是巨大的遗憾。据说在共和国初期,古罗马祭司负责记录每一年由何人担任执政官和其他主要官员,并系统记录当年发生的大事,包括灾异、日月蚀、立法、战争和订立条约,甚至粮食价格。这样的纪年木牌存放于卡比托利欧山朱庇特神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