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时间=生命,端州警方成功快速救助2名轻生女子

2020-10-12 14:02:21 作者: 肇庆:时间=

“我们固定住她的手了!快……”10月8日20时许,一名欲跳楼轻生女子双脚踏在地面的那一刻,一场历时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才最终画上句号,而这一切,都要从那起警情说起……

8日17时许,端州公安收到110指令,城区某小区有一女子试图跳楼自杀,要求民警迅速到场处置。接报后,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黄岗派出所20多名警力迅速赶到现场,同时联系消防救援大队、医护人员到场开展联合救援。

民警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站在该小区八楼公寓窗户外侧,单手抓着窗户栏杆,情绪十分激动,不让任何人靠近,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现场警员随即在地面及公寓楼梯间拉起警戒线,同时快速疏散现场无关人员。

现场警员不断尝试与女子进行沟通,耐心安抚其情绪,随后而来的女子家属、朋友也轮流与其进行对话,吸引女子注意力,期间了解到该名女子是因个人情感纠纷、工作等原因导致精神压力过大,内心想不通遂爬出窗外欲跳楼轻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导劝说,该女子情绪终于有所缓和,但是仍不愿意从窗户外回到屋内。

而此时,现场警员也注意到,因天气渐凉,女子长时间在窗户外已经明显有些体力不支、脸色苍白,因此提出要为其送上衣物。尽管女子拒绝由民警送去衣物的做法,但她最终同意由其朋友送上衣物,而现场警员也缓慢向室内靠近,伺机对女子实施救援。

当晚20时许,被允许上前的女子母亲在劝说期间突然抓住女子手臂,女子顿时尖叫挣扎,千钧一发之际,伺机而动的特警队员姚志明、朱伟聪迅速作出判断,快速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牢牢抓住女子双手。另一边,门外民警、消防队员等救援人员也迅速冲上前,奋力将女子从窗外带回室内。

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懈救援,轻生女子被成功解救。

【成功救助跳湖轻生女子】

10月11日11时44分,星湖派出所接到警情:在星湖西路对出湖面有一女子在水中,疑似轻生。接报后,值班副所长张才杰迅速带领民警及救生工具赶到现场。到场后发现,一名身穿深色上衣的女子正慢慢朝湖中央走去,此时湖水已经漫到了她胸口位置,情况十分危急。

见状,张副所长携带救生装备跑到岸边,一边联系船只到场协助施救,一边大声喊停女子。听到声音后,女子停止继续向前并慢慢转过身。为了防止贸然下水惊吓到女子,张副所长就在岸边对女子进行言语安抚和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稳住她的情绪。大约15分钟后,女子慢慢往岸边靠近,张副所长同时将绑有救生绳的救生圈抛向女子方向,说服她抓住救生圈,最终引导女子安全返回岸边。

经了解,该女子因患有疾病一时想不通产生轻生念头,直到民警到场开导,才让女子缓过神,最终也避免了轻生的危险后果。

来源:平安端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