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审美方式:“节约型时尚”或成下一个潮流关键词

2020-10-12 14:00:52 作者: 后疫情时代的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12日报道: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日前开幕,自疫情防控日趋稳定之时,再度回归线下,以“永续T台”为主题,为时尚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新冠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时尚产业也不例外。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的审美趋势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时尚的变化,反映的是时代的变化。”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曹霄洁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指出,当这个时代,我们的生活环境,特别是整个世界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的时候,时尚肯定是发生变化的,“而且今年市场发生的变化是一个突变,因为疫情是突如其来的。”

这种变化具体体现在哪里?曹霄洁表示,“接下来可能大众都会意识到,最近几年时尚会变得‘节约’了,节约型时尚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 也就是说,受到疫情冲击后经济状况不稳定的影响,大众对于炫耀性消费会更谨慎,将更在意“捂紧钱袋子”。“可有可无的衣服、首饰或者高级礼服可能就先不买了。但另一方面,对衣服的功能性需求又变多了,所以多功能型的服装也会是接下来的时尚热点。”

疫情不仅推动了在线云经济的发展,也让很多人习惯了“云办公”“云学习”。这种过去相对“非主流”的工作方式,如今在人们眼中却习以为常,由此也衍生出对着装的新需求。“比如说我们居家办公的时候,穿的衣服可以参加视频会议,这就要求款式‘出镜’时比较好看。但同时因为是在家里,所以也需要穿起来舒服。”既要有满足商务场合功能,又能贴合居家的穿着需求,这样的功能型服装“一衣多穿”,也体现着“节约”为主题的新时尚潮流。

除了款式上的多功能设计,疫情也催生了面料开发上的革新。曹霄洁举了个例子:“秋天穿的风衣,原来的功能主要是挡风,而现在可能在面料上增加了防病毒的功能。有或者一件西装,原本的就是羊毛面料为主,而现在则在内衬、包括纽扣等地方使用抗菌材料。”

时尚的源头是材料。疫情之后,面料公司研发出了很多新型的抗菌材料、防病毒材料等。另一方面,口罩、手套这些服装配饰随着疫情防控成为了人们日常外出的标配,对于这些配饰的时尚设计也将成为了这个秋冬季的热门。

“夏天因为天气炎热,所以只能戴薄薄的一次性口罩。”曹霄洁表示,“那么秋冬季的口罩,除了里层是熔喷布用来防疫之外,在外面一层就可以有各种图案设计,例如印花、卡通、插画等等去装扮口罩,让口罩从一个原来不是很常用的防护类产品,变成通用型的时尚产品。”

作为连接穿着者“身”与“心”的载体,服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影响了时尚产业的风向。当节约成为潮流关键词,当多功能的实用主义走向审美主流,从本季到来年的上海时装周乃至世界时尚产业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