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竟让刘邦冒悍妻之大不韪,一心专宠?

2020-09-26 10:16:43 作者: 戚夫人到底有

戚夫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竟让刘邦冒悍妻之大不韪,一心专宠?

文/史小二记

一句“贺钱万”,刘邦步入吕公视线,又因他大贵的面相,迎娶到吕家小姐。这时,刘邦处在草莽,龙游浅水,性格痞气挺重,单身老男人一枚,在外常和曹氏私混,生有一个儿子。

吕雉没有嫌弃,从未嫌弃过睡在枕边的不务正业的游手好闲的爱惹是生非的丈夫刘邦。竭力伺候,为她生儿刘盈,生女鲁元公主,时常下田劳作,侍奉公婆。

这是贫贱之情。刘邦犯事儿,不得已逃亡,吕雉冒死衣食救济。不离不弃,是糟糠之恩。又因起义受连累,随之四处奔波,饱受颠沛流离之苦,这是患难之爱。

然而只因一个戚夫人,吕雉被刘邦果断抛弃。糟糠之妻孤独难眠,新爱女人整日莺莺燕燕。戚夫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竟让刘邦一心专宠?

一、“英雄落难,受美人恩”

关于戚夫人的来历,史记没有记载。司马迁只在吕太后本纪当中为我们交代了十一个字,即:

及高祖为汉王,得定陶戚姬

当刘邦还未称帝,还是汉王的时候,在定陶这个地方,偶得戚姬。其余的信息,别无所知。在清康熙五十七年出版的《睢宁县志》中有记载二人的相遇故事。

还定三秦后,刘邦东出。又恰逢义帝之死,刘邦联盟诸侯,统兵打项羽,一举攻下彭城。就在这时,项羽携带三万骑兵回袭,刘邦败走,一路逃亡。走投无路之际,投入一口荒井,才保全性命,后被戚家父女救起。戚女长相貌美,如清新脱俗的花,端庄秀丽。戚老见刘邦面貌奇伟,认为是大贵之相。所以,戚老有意,刘邦有情,由此男女步入婚姻殿堂。

金莎版戚夫人

这段经历总结起来就是“英雄落难,受美人恩。”不过史小二记是打了一个引号。因为经历和史记别处的记载矛盾。

吕戚二人的宫斗,尘埃落定,刘盈太子的位置,稳如泰山。刘邦忧愁,百年之后,母子二人如何保全身家性命呢?符玺御史赵尧向刘邦建议,任用周昌为赵国丞相。这段记载于《张丞相列传》,之中有句特别的话,即:

是后戚姬子如意为赵王,年十岁

刘如意十岁为赵王,从《汉兴以来将相名臣年表》中记载,公元前198年,御史大夫周昌为赵相。这就和彭城之战(公元前205年)的时间矛盾。据此推算,刘如意出生的时间在公元前207年。正好,公元前208年,项梁战死,刘邦驻扎在砀郡。

史载:

沛公与项羽方攻陈留,闻项梁死,引兵与吕将军俱东,吕臣军彭城东,项羽军彭城西,沛公军砀

所以,刘邦听闻这一带出了个戚夫人这样的如花似玉的美人,不是人美,是心动,动心便占有。占有的前提是戚夫人美貌。好鞍配好马,美女则配英雄。

项羽有虞姬,刘邦则有戚夫人。而戚夫人让刘邦焕发第二春。管理着手底下的一帮人,刘邦吃喝穿不愁,他需要的是精神,追求的也是精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恒古不变的。

二、载歌载舞

杨贵妃舞蹈,戚夫人同样会,且是一名精通楚舞的舞蹈家。《西京杂记》直言不讳的说,戚夫人善翘袖折腰之舞。

楚人是出了名的浪漫,而说楚国,肯定则绕不开楚舞。每逢祭祀,必定载歌载舞。渐渐,楚舞从祭祀转移到娱人。翘袖折腰,为楚舞之最。袖不长,怎么能说翘?腰不细,怎谈折?所以,翘袖折腰映射出的就是轻盈秀美飘逸的人体曲线美。尤其戚夫人美,其舞翩若惊鸿,刘邦最喜楚声,所以,“得定陶戚姬,爱幸。”

从侧面说楚王好细腰,不是没有道理的。

你看,商山四皓来了,离开后,戚夫人痛哭流涕,刘邦无奈,便说:“为我楚舞,吾为若楚歌。”戚夫人一边舞蹈,一边流泪,泪流满面,为之奈何,为之奈何……

三,温柔的女人,走过温柔的岁月

夺嫡之战,戚夫人败了。整个过程中,刘邦是自私的,依靠吕家得天下,然后刘吕共天下。侧卧之榻,岂容他人鼾睡?所以,刘邦想稳刘氏,削弱吕氏,这把刀就是戚夫人。

为什么戚夫人成了这把刀?戚夫人没有根基,没有坚定的支持势力。

因美生宠,宠而生爱,再怎么样,刘邦总不会忧心忡忡,顾虑重重。因为他刘邦,就是戚夫人的天,戚夫人的顶梁柱。所以,没了刘邦后的戚夫人才这么惨。

戚夫人不懂政治,她只懂得陪伴刘邦。累了,为他跳支楚舞,乏了,温柔他。无案牍之劳形,没政治之尔虞我诈,戚夫人听话,刘邦舒心。

就这样,温柔的女人,一起走过温柔的岁月。

所以,史载:

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

综上所述,刘邦一心专宠戚夫人,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