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金秋9月,去故宫,看苏东坡

2020-09-06 08:13:31 作者: 关注 | 金


今年是紫禁城600岁,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去年年底,故宫官宣2020年大展清单后,苏轼主题特展成为了下半年最为期待的大展。昨日,备受关注的故宫600年系列展之“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终于官宣了。故宫博物院通过官网公布,特展于2020年9月1日至10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出。

苏东坡大展,真的来了!



苏 轼
1037-1101
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


苏轼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他不但在诗文、书画等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同时因其高雅的生活品味与豁达的人生态度,而散发独特的人格魅力。苏轼的艺术与思想乃至生活情趣都对后世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他本人也成为备受景仰的文人典范。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苏轼的传世书法佳作,还藏有部分重要的苏轼师友作品,以及大量受到苏轼影响和能够反映其艺术思想的相关艺术珍品。藏品的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类别涵盖书画、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在藏品的整体数量、质量和丰富性上都具有一定优势。此次故宫博物院举办以文物为载体,以展现苏轼艺术造诣与其人格风范的展览,尚属首次。


本次展览的展品以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主,还得到了天津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展品以具有代表性的高质量文物为主,并兼顾了文物种类的多样性,在保证学术性的前提下突出了展览的观赏性。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胜事传说夸友朋”通过苏轼及其师友的作品,展现苏轼的交游圈与他所身处的时代。第二单元“苏子作诗如见画”通过苏轼和后世书法家所书写的苏轼诗文作品,以及后世画家根据苏轼诗文作品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展现苏轼的文学造诣。第三单元“我书意造本无法”通过苏轼师法的前人作品、苏轼本人的书法创作以及后世临仿苏书的作品,展现苏轼的书法艺术及其影响。第四单元“人间有味是清欢”通过表现苏轼生平逸事的书画作品,以及苏轼抒发性灵的小品文,展现苏轼的生活情趣与人生态度。四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展现苏轼的精神世界,为大家勾勒出一个生动而立体的苏轼形象。


第一单元? ?胜事传说夸友朋




本单元通过选取苏轼及其师友的作品,展现他的交友圈以及所处的时代氛围,为大家呈现以苏轼为核心的北宋文人群像。


清拓东坡像圆扇

苏轼生活的时代,是文化巨匠辈出的时代。与他有着深入交往的前辈如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等人,都是名垂千古的文史大家;他的门生及友人如黄庭坚、秦观、米芾、李公麟、王诜等人,也都是宋代文化星空中璀璨的明星。


苏轼? ?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 合卷

苏轼的《新岁展庆帖 人来得书帖合卷》,此二帖均是苏轼写给陈慥(字季常)的书札。《新岁展庆帖》是相约陈慥与李常(字公择)同于上元时在黄州相会之事;《人来得书帖》是为陈慥的哥哥伯诚之死而慰问陈慥所作。二帖自然流畅,姿态横生,秀逸劲健,是苏轼书法由早年步入中年的佳作。


欧阳修? ?灼艾帖

欧阳修是北宋文坛领袖,而且对后辈多有提携。他比苏轼的父亲苏洵还年长两岁,嘉祐元年(1056年),苏洵还是布衣之时,还带着苏轼苏辙两兄弟到汴京拜访当时已经是翰林学士的欧阳修,这是苏轼与欧阳修的第一次会面。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