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的历史与室内装饰应用

2020-11-05 18:32:49 作者: 瓷器的历史与

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瓷器源于陶器,而精于陶,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才实现了从陶器到瓷器的进化。瓷器是由瓷石、高岭土、石英石、莫来石等烧制而成,外表施有玻璃质釉或彩绘的物器。瓷器的成形要通过在窑内经过高温烧制,瓷器表面的釉色会因为温度的不同从而发生各种化学变化,是中华文明的文化瑰宝。

中国瓷器是从陶器发展演变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于3000多年前。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被称为瓷都的江西景德镇在元代出产的青花瓷成为瓷器的代表。与青花瓷共同并称四大名瓷的还有青花玲珑瓷、粉彩瓷和颜色釉瓷。另外,还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各有特色精美异常。

瓷器有多种分类方式,可以按材质、颜色、烧制时间、窑口、装饰手法、用途、阶级等多种方面进行分类。比如胎装饰、釉装饰、彩装饰的手法。胎装饰多为印花、划花、刻花、堆贴、绞胎等。釉装饰为单色釉、结晶釉、花色釉、纹片釉等。彩装饰为釉下彩、釉中彩、釉上彩、釉上彩和釉下彩相结合等。

瓷器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之一,是室内装饰重要的装饰品。古语有云:“家无瓷不雅,室无瓶不安”。瓷器的发展从古至今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人们生活中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直至发展到了今天,瓷器经过每个朝代的打磨,在不同的时期给我们带来了变化多样、绚丽的视觉盛宴。

瓷器的造型丰富多样,常见有瓶类、杯类、碗类、炉类、罐类、盘类等,其中瓷瓶算是瓷器中的一个大类。历朝历代的瓶器艺术多姿多彩,到清代时发展到顶峰,如天球瓶、橄榄瓶、棒槌瓶、观音瓶、灯笼瓶、柳叶瓶、胆瓶等,乾隆年间烧制的转心瓶更是被誉为国宝,至今瓷器花瓶还是室内装饰的首选。

一般在中式的装修风格体系内,可以将瓷器摆放在室内的东南角。因为东南属水,水生财,瓷通玉,玉可润财。也可以墙为对称摆放一对,但切记不可落地,古人认为瓷为玉,玉有仙气,瓷器落地是不吉的,可以放于地柜、茶几、桌台之上,小件在前,大件在后,以保证整批瓷器的最佳视域。

瓷器做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品,它的摆放讲究和谐,需要根据室内的空间大小与风格而定。小件瓷器一般可配茶几、托盘、插花等工艺装饰品,大件瓷器则一般设置于墙角或玄关处。如果收藏瓷器较多,可按风格、年代、大小来归类,还可以专门定做展示柜,不仅能空间划分方式又方便观赏,提高整体格调。

ps:图片来自网络

如不妥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