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中,杨过传功张三丰,助张三丰击毙耶律齐,撮合张三丰与郭襄

2020-09-04 18:34:09 作者: 神雕中,杨过

在《神雕侠侣》中,很多人会问,襄阳城破之后,为何杨过没有驰援襄阳?其实杨过是有难言之隐的,杨过早年的时候由于被郭芙砍断了手臂,长期生活在古墓这种阴湿的环境中,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当时杨过摆动一下胳膊都肉疼,驰援襄阳可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杨过也没闲着,在《神雕侠侣》中,郭靖死后,杨过为了报答早年郭靖、黄蓉对他的养育之恩,杨过传功张三丰,助张三丰击毙耶律齐,撮合张三丰与郭襄。那么故事到底是怎样的呢?其实当年郭靖没能从襄阳城中全身而退,就是因为郭靖的女婿耶律齐背叛了郭靖,趁着郭靖不注意,偷袭郭靖,导致郭靖身上身亡,那个时候耶律齐得到了郭靖的真传,将《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融会贯通,实力非常强悍。

当时耶律齐在武林之中一家独大,就连少林都要被吞并了,当时郭襄刚刚没了父母,很是伤心,而且一直寻找大哥哥杨过,希望杨过能够出来相见,为他的父母报仇。但是杨过已经有了小龙女,自然不能再有其他的想法,而当年在华山论剑的时候,杨过看到张三丰骨骼精奇,武学天赋极高,日后必成大器,而且天性纯良,与郭襄年纪又相仿,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中之龙。

当时杨过由于没了一只手臂,实力自然不是耶律齐的对手,当时郭襄来到少林,张三丰对郭襄一见钟情,这一切杨过都看在眼里,于是想要极力撮合张三丰与郭襄。当时杨过认为,如果张三丰为郭襄父母报了大仇,郭襄肯定会对张三丰十分感激,慢慢地说不定能够托付终身,以身相许。于是杨过就暗中相助张三丰,指点张三丰武功,杨过首先将自己的黯然销魂掌传授给了张三丰,因为黯然销魂掌可与降龙十八掌相比拟,而后,杨过又将《九阴真经》传授给了张三丰,就这样张三丰实力大增。

神功大成的张三丰,告诉郭襄,他一定要为郭靖大侠和黄蓉女侠报仇,但是郭襄告诉张三丰不要去,以张三丰的实力不是耶律齐的对手,但是张三丰让郭襄相信他,于是就约战耶律齐,当时耶律齐看不起张三丰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子,于是刚过几招,就吃了大亏,然后不得不谨慎起来,使出了降龙十八掌,张三丰用黯然销魂掌对于对掌,丝毫不输耶律齐,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耶律齐最终因体力不支,被张三丰击毙,临死前说了一句:“到底是年轻人火力大啊。”

当时在一旁观看的郭襄看到张三丰打败了耶律齐,十分感激张三丰,但是又十分好奇,于是就问张三丰:“张公子,我刚才看你的武功招式,好像当年神雕大侠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不知道你使用的是什么武功呢?”张三丰有点不知所措,于是跟郭襄说:“你不是知道的吗?早年在华山的时候,承蒙神雕大侠杨过指点过我几招黯然销魂掌的功夫,帮助我打败了尹克西,刚才的武功正是当年在杨恩公的武学基础上悟出来的招式,所以看起来与黯然销魂掌很像。”

郭襄半信半疑,也没有说什么了。后来昆仑三圣何足道来到少林踢馆,看到了郭襄,十分喜欢,于是对郭襄展开了猛烈的爱情攻势,眼看这种形势,张三丰深感不妙,于是请教神雕大侠杨过,杨过告诉张三丰,是时候跟郭襄表白了,当时何足道也要跟郭襄表白,因此张三丰就跟何足道为了爱情干了一仗,结果何足道输了,从此不再踏入中原一步,而张三丰胜了之后,跟郭襄表明了心意,郭襄告诉张三丰,她已经有了心上人,于是送了张三丰两个罗汉像小泥人就告别了张三丰。就这样杨过撮合张三丰与郭襄撮合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