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上面是太上皇,那太上皇上面是什么呢?

2020-09-04 18:31:15 作者: 皇帝上面是太

在中国古代历史漫漫的长河中,历朝历代都延续着上一任皇帝驾崩后,才由下一任皇帝继承的制度。但也有的皇帝在生前就选择退位,那就不叫皇帝了,而是叫太上皇。这个称号来自于秦始皇赢政,为了追封其父秦庄襄王为皇帝,发明了太上皇这个称号。秦庄襄王也是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位太上皇,也是唯一生前没有当过皇帝,死后被尊称为太上皇的人。

那谁又是第一个在世的时候被尊称为太上皇的人呢?这个人就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刘太公不仅在活着的时候没有当过皇帝,而是被直接尊称为太上皇,享尽荣华富贵,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除了上面两位外,中国历史上还有很多太上皇,有的是自己主动选择退位,但仍然紧握实权不放的;有的是根本不想退位,而被儿子逼迫无奈之下退位的。那太上皇是不是最高的称号了呢?还有没有再往上升一级的情况吗?你还别说,在中国历史上还真有这样的情况。

按理讲,皇帝的母亲是皇太后,那皇帝的祖母就是太皇太后;同样道理而言,皇帝的父亲是太上皇,那皇帝的祖父就应该是“太太上皇”,为了规范称呼,这个称号就被叫做“无上皇”。“无上皇”是中国古代在君主制度中的最高虚位,位于太上皇之上,近似于女性的太皇太后,不过相比较而言,中国历史上出现的频率比太皇太后更少。

如果按照辈份讲,“无上皇”是要自己把皇位传给儿子,然后再由儿子把皇位传给孙子,才能被尊为“无上皇”。这里面存在两个难点问题,一是,儿子未必肯主动禅位;二是,自己不一定那么长寿。正因为有这两个难点问题的存在,所以跟太皇太后不一样的是,无上皇不一定就是皇帝的祖父,也可能与辈份无关。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无上皇,就是北齐后主高纬。公元577年,北周大举进攻北齐,北齐无法抵抗,即将亡国之际,高纬将帝位禅让于年仅七岁的太子高恒,是为北齐幼主,高纬成为太上皇。不久,高纬再命幼主高恒让位于高纬的叔父高湝,于是太上皇高纬成为无上皇,但仅仅四日,让位诏书尚未到达高湝处,北齐就灭亡了。就这样高纬仅仅当了四天的无上皇,就被灭国了,其本人也在历史中被传为笑柄,“无上皇”这个称号也是昙花一现,很快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