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最荒唐案子,朱元璋得知怒不可遏,下令将全国上千名官员处决

2020-09-04 18:30:28 作者: 明初最荒唐案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和尚出生,从小受尽苦楚,经历九死一生后开创了大明王朝。在他治理下的明朝,对待官员可以说是十分严苛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活多钱少拿命拼”。

虽然朱元璋治吏手段极为严酷,十分痛恨贪污腐败,但还是有部分官员受不住清贫日子而私下收受贿赂,结局肯定就是被杀了。与此同时,朱元璋对于明朝的官僚制度要求也十分严格,每一个程序都必须按部就班,容不得一丝差错。正是因为太过严苛的这种官僚体制,曾经就导致了一起巨大的冤案发生,此案说来都觉得荒唐至极。

洪武元年,朝廷规定全国各地衙门每年都必须将钱粮和税收去向登记在册,并通过各级衙门层层上送至户部。如果说哪一个县衙的账册出了差错,就会被打回重新编写。其实重写倒不是很麻烦,最麻烦的是每本账册都需要各地上级衙门进行盖章。这一层层地盖下来,远离京师的各地县衙可就惨了。因为这一趟折腾下来,估计来年的账册又该上报上去了。

为了省去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各地官员在上京汇报前都会携带一堆事先加盖了各种官印的白纸,以备不时之需。这一潜规则在当时各地官员之中都心照不宣,大家就一直默默地这样做。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件事后来被朱元璋身边的特务部门发现了,因而牵连出洪武年间这一著名的“空印案”。当时全国1171个县、234个州、153个府、13个布政司的大小官员统统被处死。朱元璋深信这背后一定有一个强大的贪腐集团,所以不顾大臣们以死相谏还是要处死这批涉事官员。对于朱元璋来说,想建立一个没有贪腐的清明世道本是没有错的,但是对于官员的待遇和工作上太过苛刻,最终也只能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