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国3巨头权斗20年:与恶龙缠斗久了,自身也成了恶龙

2020-09-04 18:33:11 作者: 敌国3巨头权

一、开端

朱元璋建立大明后,他用的几位丞相,李善长、汪广洋、胡惟庸等,都不太让朱元璋放心,所以朱元璋废掉了丞相,将丞相的职权抓在了自己的手里,但朱元璋虽然是一个勤政的皇帝,可没有丞相替他分担工作,他一个人还是忙不过来,没日没夜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吃不消,所以朱元璋设立了四辅官来帮他处理政务,到朱棣当皇帝后,则设立了内阁帮助皇帝处理政事。

起初,内阁的权力比较小,但随着内阁的发展和逐渐完善,以及进入内阁的大臣逐渐是朝中的重臣后,内阁的权力就不断扩大,成了翻版的丞相。同时,明朝中晚期的皇帝,为了制衡内阁的权势,也在提高太监的权力来抗衡内阁,这让明朝出现了不少权臣和权阉,斗争十分激烈。

二、严嵩倒台

严嵩是嘉靖时期的内阁首辅,也被明史列为明朝的六大奸臣之一。严嵩和礼部尚书夏言是同乡,所以极力讨好夏言,这让他获得了夏言的提携。但严嵩就是《农夫与蛇》故事中的蛇,在夏言的帮助下,严嵩获得了嘉靖的厚爱与赏识,从此平步青云,做到了太子太保等要职,但严嵩为了获得更大的权势,暗中陷害内阁首辅夏言,导致夏言被杀,严嵩代替他做了内阁首辅。

严嵩做了内阁首辅后,他为铲除异己,大肆迫害忠良,还权倾皇室,做了很多祸国殃民,败坏朝纲之事,但严嵩恶事做尽后,也难逃报应。

嘉靖四十一年,内阁成员徐阶经过几十年的隐忍后,最终等到机会,将山东道士蓝道行介绍给嘉靖。此时嘉靖也开始愈加不满严嵩,所以蓝道行几句话,就让嘉靖抓住机会,借机将严嵩给罢官了。

三、徐阶倒台

严嵩失败后,徐阶做了内阁首辅,帝国3巨头长达20年的内斗也就开始了。由于严嵩的独断专行,让皇帝、群臣痛恶,所以徐阶当上内阁首辅后,开始将权力和其他内阁成员分享,做决策都主动和同僚一起商量。同时,徐阶还推荐国子监祭酒高拱和吏部尚书郭朴进入了内阁。

高拱为政干练,能力出众,他还是储君朱载垕府上的将官,所以进内阁是迟早之事。徐阶推荐高拱进内阁,是想做个顺水人情,提前拉拢高拱,但没想到,他的这一行为让两人的内斗提前到来。

嘉靖去世时,身边只有内阁首辅徐阶,所以徐阶草拟嘉靖的遗诏时,绕开了其他内阁成员,和他的门生张居正一起秘密拟定的,这导致了高拱的不满,两人的内斗也由此开始了。两人纷纷指使言官弹劾对方,随即大量的官员被牵连进来,不少官员被罢官免职,朝中乱成一锅粥。

最终在这场内斗中,内阁成员徐阶、高拱、郭朴先后去职,皆成了输家。由于徐阶是前朝老臣,他向皇帝朱载垕辞职的时候,朱载垕连挽留都没有。这一刻,徐阶明白了,他的政治仕途结束了。

四、高拱卷土重来

徐阶倒了,高拱却在两年后卷土重来。高拱能被重新启用,是因为得到了内阁成员张居正的帮助,赵贞吉进入内阁后,仗着资格老,举止傲慢,晚辈张居正无法和他抗衡,所以他想起了自己老师徐阶的政敌高拱,和礼监太监李芳帮助他重返内阁,让强势的高拱来和赵贞吉对抗。

高拱回来后,又一场内斗开始了。但这场内斗,最先伤到的不是赵贞吉,而是另外两个内阁成员,陈以勤、李春芳,他们两人先后离开了内阁,随后赵贞吉也在攻击中落败了,愤愤不平地离开了京城。

赵贞吉离开后,内阁只剩下了高拱和张居正,高拱以为他赢了,属于他的时代将要到来了,殊不知,更大的危险就在他的身边。

五、双虎争斗

高拱胜利后,张居正处处受他压制,过得非常憋屈,这让张居正心生不满,最终选择了托病辞官,以此来表达他对朝政的不满。但仅过了三年,张居正又回来了,这次他变得更加成熟和老练。

张居正将自己的姿态放着很低,从不和高拱正面对抗,即使高拱准备清算张居正的老师徐阶时,张居正也只是暗中保护他,不敢公开和徐阶往来,但好在徐阶在张居正的保护下,没有被追责。

后来高仪又进入了内阁,内阁成员变成了3人。1572年,朱载垕去世时,将3个内阁成员安排成了儿子朱翊钧的辅政大臣。但朱翊钧即位后,将处处受高拱压制的司礼监秉笔太监冯保,提拔为了掌印太监,让他成了宫中太监的一把手,这让冯保成了内阁的强敌,对高拱的权势构成了威胁。

高拱以内阁的名义对冯保展开了反击,内阁成员高仪选择明哲保身,不参合,而张居正选择支持高拱,不过在高拱和冯保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张居正以视察隆庆皇帝的陵寝为由,溜了,随后,他又以在家养病为借口,避开了高拱对冯保攻击最猛烈的阶段,但是高拱没有击垮冯保。

这场内斗最激烈的时候,皇帝站了出来,他召集文武百官,而当高拱看到冯保站在新皇帝身边时,高拱明白他输了,随后冯保宣读了皇帝的诏书,痛斥高拱“揽权擅政,威福自专”,被免去了一切职务。这时候,张居正和高仪站出来为高拱求情,才让高拱避免了遭继续清算的噩运。

但是这一刻,高拱比谁都清楚,他输给的不是冯保,而是他身边,假意扶起他的张居正。的确,高拱被罢官后,张居正做了内阁首辅,随后权力都落在了张居正手中,而不是“赢家”冯保之手。但权力是有瘾的,张居正揽劝后,就不想放手了,朱载垕成年后,张居正都不愿还政于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