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蝴蝶扇动翅膀:一场发生在欧洲的战争如何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2020-09-04 18:31:58 作者: 当蝴蝶扇动翅

16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东方大明王朝万历皇帝已经在位46年,但皇帝不上朝已经30年了。帝国在文官集团的治理下依然在按部就班地运行,万历三大征已经过去了18年,通过与西洋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做生意,大明积累了天量的白银财富,帝国因此被后人称为“白银帝国”。沿海工商业已经很发达了,甚至还出现了所谓的“资本主义萌芽”,不过,此时的大明已经在风雨飘摇的前夕,三次战争几乎耗尽了帝国积累的天量白银,不过幸运的是,来自美洲和日本的白银依然在源源不断地输入,为帝国的生产提供着持续的动力。

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年,在帝国的辽东白山黑水间,一个叫努尔哈赤的女真人在兴京宣誓,宣读了与大明结有七大恨的讨明檄文。

此时,在遥远的西欧,一场将持续三十年的战争正式爆发,而谁也没想到,正是这场战争,直接导致了东西方两个帝国的衰亡,一个是已经称霸海上200年的西班牙帝国,而另一个就是大明。

一、欧洲三十年战争

1618年,欧洲爆发了一场后来改变欧洲格局的战争,因为断断续续打了30年,因此被后人称为30年战争。

战争的起因是宗教,此时的欧洲,已经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宗教改革,天主教的统治被极大削弱,新教在欧洲各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而后人对宗教改革的评价极高,认为它在欧洲历史上的地位超越了文艺复兴,为欧洲从中世纪教会控制中走出来,打破天主教会对经济和思想的控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此时,天主教国家势力依然非常强大,与新教国家的对立也达到了历史的巅峰。

欧洲三十年战争

战争的导火索是波西米亚(今捷克)国王,哈布斯堡皇室的费迪南大公企图在波西米亚复兴天主教,并对新教徒进行迫害,禁止新教徒的宗教活动而引发了在首都布拉格的新教徒起义。战争主要在德意志境内进行,参战的双方为新教联盟与天主教联盟,新教联盟方主要是德意志新教诸侯国、瑞典、丹麦、法国,并得到英国、荷兰、俄罗斯的支持,而天主教联盟则是德意志天主教诸侯国、西班牙,并得到教皇和波兰的支持。

对于西班牙这个老牌天主教帝国来说,当年凭一己之力与穆斯林打了800年的仗,将穆斯林的势力挡在了欧洲之外,如今早就看那些新教国家不顺眼了,特别是英国,虽然无敌舰队被英国摧毁,但对西班牙来说,背靠南美殖民地,拥有天量的财富去招募军队,因此,如今能利用战争去修理那些新教国家自然是求之不得。

而法国呢,本来是天主教国家,却参加了新教联盟一方,主要是为了称霸欧洲,同时使德意志地区继续保持分裂状态,反抗神圣罗马帝国的皇权。

三十年战争期间的欧洲

这场战争持续了三十年,造成了后来的一连串大事件的发生。战后,德意志地区的人口减少了将近一半,荷兰在战后独立,开启了十七世纪海上马车夫的称霸时代,法国呢,如愿得到了欧洲霸主的地位。而最悲催的,恐怕就是老牌帝国西班牙。

战后,花了大量白银的西班牙迅速衰落,将海上霸主的地位让给了荷兰。而新教诸国在战后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后来也迅速赶超了一众天主教国家。战争结束于1638年,而此时的东方帝国大明,即将走入他的灭亡之路。

二、没有银子剿匪的大明王朝

崇祯皇帝是个苦命的皇帝,从他那木匠哥哥手中接过皇位时,大明已处在狼烟四起、风雨飘摇之中。在收拾了九千岁魏忠贤之后,当了十几年闲散王爷没受过正统教育的他正式开启了拯救帝国的历程。不过,他的臣民和敌人们却没有给过他一天好日子过。

崇祯皇帝

南方的农民军在两代闯王高迎祥和李自成的带领下,经过数次的围剿依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东北的二十万建奴在努尔哈赤的率领下已经成了气候,此时的明军只能守着辽东山海关一线,每年花着大把的白银却没有能力用野战彻底剿灭女真人。更为致命的是,华夏大地的气候据现代考证是进入了一个小冰河期,各地灾荒不断,活不下去的农民们只能去参加闯王的起义军。但此时的朝廷,却没有足够的银两去赈济灾民,因为就有的银子已经拿去辽东防着更大的敌人了。

努尔哈赤

三、白银去了哪里

之前我们说过,明朝自隆庆帝开放了海禁,其实之前虽然也有海禁,但走私盛行,大量的白银通过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从美洲、日本通过贸易流入了大明,才促成了明朝中后期商品经济的大发展。据考证,当时美洲白银大约一半流入了大明,西班牙人正是靠着美洲发现的天量白银积累了大量财富,到处开拓殖民地,进而建立强大的海军无敌舰队实现了称霸世界两百年的功绩。

但到了天启皇帝和崇祯皇帝当政的时期,一方面在万历三大征中耗费了巨量的白银,埋下了白银短缺的隐患,另一方面,明末的贪腐使大量的白银流入了各地官僚手中,而民间流通的白银则不足以支撑商品经济的发展,而明末文官集团政治力量的强大使皇帝常常受制于这些官僚,以至于后来崇祯皇帝为应对辽东战事将自己的内库藏银都拿了出来,但满朝官员只拿出了少得可怜的银两,最后还是李自成进北京后从官员的家中抄出了天量的银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