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佳节勿忘防火,别让浪漫“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2020-08-25 21:50:45 作者: 七夕佳节勿忘

七夕情人节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相传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其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很多情侣会选择在这一天表白庆祝,表白庆祝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在此,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大家:七夕佳节勿忘防火,别让浪漫“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七夕快乐

10月13日晚,广西桂林理工大学内一男生大摆爱心蜡烛表白,却被闻讯赶来的保安一脚踢开。有网友直呼“干得漂亮”,也有网友表示“不太理解”。

10月14日,学校保卫处回应:灭掉蜡烛系出于安全考虑;而且当晚表白的男生也是校外人员。对方还表示,此举并非不解风情,支持用其它方式表白。

表白的心意虽好,

但是如果玩砸了,

小心惊喜变“惊吓”!!!

2018年5月31日15时03分许,湖州市南浔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南浔镇常增路与人瑞路交叉口某酒店着火了。经过消防官兵们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势终于被扑灭。

据调查,原来当天是张某和他女友认识一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向女友表达爱意,张某学着电视剧中玩起了“浪漫”。当天下午,张某在该酒店房间内道地毯处点燃8根蜡烛,并且围成爱心形状,想给女友一个小惊喜。随后,张某便在蜡烛还在燃烧的状态下离开房间出去接女友,后因蜡烛引燃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

后张某被南浔区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并对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使用蜡烛时需注意:

1、由专人随时照看燃烧着的蜡烛,不要让孩子和宠物靠近;

2、不要将燃烧的蜡烛放在风口处,应远离可燃物品;

3、使用专用烛台,不要移动燃烧的蜡烛;

4、应将蜡烛放在不可燃的物体表面上。

很多节日都会有孔明灯的身影,当然包含着爱的表白的七夕节也不例外,因为大家放飞孔明灯时,孔明灯会带着美好愿望飞向夜空。

但是,

孔明灯也是引发火灾的

罪魁祸首。

2019年9月14日晚十一点左右,棉湖镇迎宾南路一工厂发生火灾,现场浓烟冲天,火势骇人,导致旁边的工厂也遭了殃。周边的群众发现警情连忙报警,消防、派出所、供电局等多个部门抵达现场进行抢险。据知情人称,此次火灾疑似因放孔明灯导致的,现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具体情况有待官方进一步通报。

更严重的是

燃放孔明灯还可能引发以下事故

仍燃烧的孔明灯落入加油站

仍燃烧的孔明灯落入山林

仍燃烧的孔明灯跌落在电线上

为什么孔明灯容易引发火灾?

孔明灯外焰温度可达300℃,升到高空后,由于风速等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会导致孔明灯在升空过程中左右摇晃,引燃外面的纸罩,容易挂在建筑物和树枝上,引发火灾事故!

孔明灯的危害远不止于此

除此之外,还有……

1、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城市上空布有各类供电、 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

3、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4、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如果造成社会危害,小心被抓

小小一个孔明灯,飞起来是希望,掉下来却有可能成为灾难。为此,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燃放孔明灯,最高可能会判七年有期徒刑!

消防提醒您:

生活需要仪式感,

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