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蚂蚁集团2万人财务自由!

2020-07-26 16:52:18 作者: 羡慕!蚂蚁集


7 月 20 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据国内媒体报道,熟悉蚂蚁集团的人士透露,蚂蚁内部员工持股比例约 40%,不含高管。马云在执行自己名言"财散人聚"方面,一点不含糊。

  

经查,蚂蚁集团目前有 32 家股东,阿里巴巴以 33% 的持股比例位居大股东,阿里及蚂蚁员工的两只持股计划君瀚与君澳分别持股 28.45%、21.53%,三者合并持有近 83% 的股份。

  

据悉,君瀚主要是对阿里巴巴员工的股权激励,而君澳是对蚂蚁集团员工的支持,挂钩蚂蚁集团的估值。

  

据了解,蚂蚁 P7 的员工,平均持股的数量约在 3 万到 4 万股,即使不上市,按照目前内部股的股价,身家也在千万左右。如果是最初加入蚂蚁的老员工,现在基本都实现财务自由了。


蚂蚁集团员工透露,前几年扩招的时候很多级别就是P7及以上的。


“持股的数量一是和级别有关,此外也和工作年限有关,当然工作年限越长,持股额度一般越多。此前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对员工的激励很大方,但当时的股票也比较便宜,现在股票在不断增值,激励的数量就会相应减少。打个比方,同样激励100万元,刚开始的时候股票价格是100元,那就是需要激励1万股,现在若股票涨到200元,则只用5000股股票即可达到。如果是最初加入蚂蚁的老员工,现在基本都实现财务自由了。”一位熟悉蚂蚁内情的人士陈祥(化名)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及蚂蚁系至少有将近 60 名高管及合伙人将成为亿万富豪。

  

蚂蚁集团起步于 2004 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 年 10 月正式成立。2014 年,阿里对旗下的相关金融产品进行整合,并正式成立了蚂蚁金服。

  

发展至今,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7 月 13 日,阿里巴巴发布的 2020 财年报告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 8.8%,并拥有 50% **权。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马云此前在交流中对阿里的员工们说。“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马云在内部交流中谈到了阿里的年轻人如何成长、如何实现理想、如何通过公益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等一系列话题。“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

  

以下是马云的内部交流原文节选:


关于996,现在这是国内的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很多企业都有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我不要说996,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x12以上。这世界上996的人很多,每天工作12小时、13小时的人很多,比我们辛苦、比我们努力、比我们聪明的人很多,并不是所有做996的人都有这个机会真正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还能够有成就感的事。

  

所以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你去想一下没有工作的人,你去想一下公司明天可能要关门的人,你去想想下一个季度公司的Revenue在哪里都还不知道的人,你去想想你做了很多努力的程序根本没有人用的人……跟他们比,直到今天,我依然这么觉得,我很幸运,我没有后悔12x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现在很多照片讲当年马云站边位,现在变C位。我在大学已经是学生会**和杭州市****。你们去看那些照片,我在那个角落位置的时候,人都是我带出去的,我是他们的大头目。我为什么是大头目?因为我付出的时间比他们多。我除了上课考试以外,做学生会工作花的时间比任何人都多,去学会怎么服务别人,学会怎么样去建立同学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能够在学校里面做得好一点。只有你付出巨大的代价,有一天才有可能有回报,你不付代价,你是不可能有回报的。


阿里早年也加班,但是我们加什么班?加学习的班,我们8小时工作以后,最主要晚上是复盘、学习。我们今天做错了什么、什么事情应该修复,我们应该互相怎么学习。我们8小时以外的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是学习、提升,而不是去加班。

  

我希望阿里人热爱你做的工作,如果你不热爱,哪怕8个小时你都嫌很长,如果你热爱,其实12个小时不算太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